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月CPI逼近调控目标 食品和居住引领涨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10年03月12日08:25

  2月份2.7%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逼近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价格调控目标,也使得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强。

  不过,考虑到价格中的结构性和季节性因素,国家统计局昨天在发布上述数据后分析,当前的物价仍是温和上涨局面。

  食品和居住引领涨价

  2月份的CPI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2%,居住价格上涨3.0%。从同比数据来看,CPI涨幅扩大;从环比数据来看,物价的涨速也在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当前的物价上涨为温和的上涨,尤其是CPI的上涨既有结构性因素也有季节因素。

  他分析,2月份的CPI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来推动,食品类价格对CPI贡献了2.01个点,居住类价格对CPI贡献了0.45个点,这两项合计为CPI涨幅贡献了91%左右。

  关于季节性因素,他解释说去年春节在1月份,相应的春节后去年2月份的价格基数偏低,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份,再加上恶劣严寒天气导致蔬菜、水果等生鲜产品价格涨幅较大,造成了今年2月份CPI涨幅较高。

  尽管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转正的时间较CPI晚一个月,但PPI在前两个月的涨速较CPI更快。2月份,PPI同比5.4%的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1~2月份,PPI同比上涨4.9%。

  对于PPI的上涨,盛来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翘尾因素是上涨的主要原因,大约贡献了PPI三分之二的涨幅。

  价格存在下行空间

  2月份的CPI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CPI超预期的增长来源于春节效应,同时目前超预期的出口数据显示中国产出缺口迅速合拢,也增加了通胀的压力。

  但统计局认为,促进价格下滑的压力也存在。“今年存在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同时存在价格下行的因素,”盛来运表示,“现在的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裕,国家也建立了收储制度和价格调节机制,另外大部分工业品是产能过剩,整体供过于求的状态没有发生变化。”

  盛来运预测,随着季节因素的影响逐渐消失,估计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很可能有所回落。

  他还对记者表示,除却基期原因形成的翘尾因素,1~2月份中CPI和PPI中的新涨价因素并不大,这也是统计局判断目前物价只是温和上涨的原因。

  不过,一些民众的现实感受却与官方判断不尽相同。采访中,多位上海市民称,今年以来,蔬菜、大米、鸡蛋乃至装修用建材价格都明显涨价。另有河南开封市民告诉记者,当地一高档酒店去年十一期间的婚宴价格是880元/桌,今年五一期间的同档次订价却涨到了1280/桌,并且绝无打折空间。

  货币政策措施悬念

  2月份超预期的价格数据,让市场预期政府启动货币政策的脚步会加快,但供过于求态势下,很难出现价格持续上涨和政府管制。

  王庆表示,尽管他们仍认为今年中国将逐步和谨慎地令政策正常化,但央行可能很快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最早将在4月份首次加息27个基点,第三和第四季度还会再加息两次。而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人民币不会升值。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全年可能最多加息一次,最可能的时间窗口是6~9月份。2月份依然强劲的信贷,可能会令央行继续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月份CPI涨幅已经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百姓预期的波动。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2.7%的CPI会使市场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上一次CPI涨幅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是在2008年的10月份,当月CPI涨幅为4%,而当时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6%。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