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月CPI涨2.7% 逼近警戒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3月12日08:28
  统计局央行高官表示全年物价温和可控多数专家认为加息时间将提前

  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该局新启用的新闻发布厅发布了今年春节以来首次月度数据。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穴CPI?雪较去年同期增长2.7%,逼近3%这个通胀风险警戒线,增幅明显高于一月份的1.5%;同时,工业、消费、投资等数据均高位增长。超出预期的数据引发了市场对于加息的猜测,多数专家认为加息预期时间将提前,市场对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CPI同比涨2.7%环比涨1.2%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从环比看,2月份CPI环比上涨1.2%。1-2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1-2月份累计,PPI同比上涨4.9%。从环比看,2月份PPI环比上涨0.4%。

  食品类居住类拉高CPI涨幅

  盛来运表示,从数据来看,今年1-2月份两个主要的价格指数CPI和PPI都处于一种温和上涨状态之中。

  CPI自从去年11月份转正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从结构性因素来看,CPI上涨2.7%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性价格上涨带动。根据数据,食品类价格在2月份上涨了6.2%,按照食品类价格的权重计算,其对推高2月份的CPI贡献了2.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2月份上涨3.0%,对CPI的增长贡献了0.45个百分点。这两项因素合计推高CPI达2.46个百分点,占到2月CPI涨幅2.7%的九成以上。

  春节和雨雪致超预期上涨

  盛来运指出,今年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如此之多,与春节因素有关。首先是翘尾因素,因为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的春节在1月份,这样去年2月份的食品类价格基数偏低。

  此外,今年春节前后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也对一些食品的生产,尤其是蔬菜和水果的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导致供求关系发生波动。在此期间,蔬菜水果的价格涨幅非常大。

  企业成本压力正不断上升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2月PPI继续上涨,主要是由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所致。结合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构成指数中,可以看出企业成本压力正在不断上行,对于企业来说,通胀压力在增加。不过,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也是PPI呈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

  在国家调控下物价温和可控

  盛来运认为,随着天气转暖、季节变化,导致蔬菜、水果上涨的因素将逐步消失,估计今年3月份这些价格很有可能有所回落。

  盛来运表示,更重要的是各级政府都高度关注物价问题,“我们相信在国家的政策的调控下,今年我们总体的物价还是温和可控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今年的物价是可以控制住的。全年物价上涨控制在3%以内是没有问题的。据《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