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一个县级政府融资平台的找钱路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2日00:47
  最后的机会?

  一边是监管层掀起的全国性摸底和清查,一边是抓住政策落实前的空当寻找融资的县市级城投公司。在风声日紧的2010年,这些县市级的城投公司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3月10日,一位县级市的城投公司融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近期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与一家银行就该市今年准备新建的一段道路综合基建工程协商申请贷款。

  “政府是否会出还款承诺还没有最后定,银行的贷款节奏和规模也在收紧,银行人员让我们抓紧办妥相关手续,如果3月份能够完成,贷款还是有希望申请下来的,3月份后就很难说了。”该负责人说。

  该县城投公司今年续建和新建的项目有几十个,其中续建的项目占到一半,这部分项目相关的配套资金去年已经落实,大部分有政府的还款承诺。不过,拟新建的大部分项目还没有落实资金。

  他告诉记者,年后有贷款联系的银行就纷纷向他传递了贷款政策收紧的信息,特别是新建的基础建设项目很难获得贷款支持。现在他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基本已无法获得贷款,而国开行、农发行等作为该城投公司的主要贷款行则在贷款条件和规模上都有收缩。

  由于项目本身的现金流状况不佳,他估计新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只有少量能获得贷款,还要看时间和政策的因素。至于民生教育类和保障性住房类的项目,则可以随时向银行申请,目前银行此类信贷政策相对宽松。

  这位负责人正在做的另一项打算是与政府沟通,将该县多处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用地全部变更为商住用地,并将产权统一过户到城投公司,形式上以该县政府增加资本金的方式注入。

  如果这项工作能够完成,即使基础建设类的项目无法获得优惠性的贷款,也可以用抵押贷款的方式申请,不过他表示这个想法还在初级阶段,因为该城投此前经营性地产项目的运作经验并不多。

  谁在接力?

  记者了解到,在监管层多次警示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风险后,大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新增贷款在省市一级就被截流,即总行一般不准分行上报县市级融资平台的贷款申请。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信贷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银行针对县市级政府融资平台的方式就是控制新增,抓紧收贷,如果城投公司有能力还,收贷的力度就大一些。如果城投公司无能力偿还,银行也不敢贸然收贷,以免造成烂尾。“当然如果城投公司能够归还贷款,银行也会视情况继续进行贷款支持”。

  不过,记者从部分地区了解到,国开行、农发行以及部分城商行的支持力度较大,成为目前在县市级城投中继续贷款的主力。

  晋城商业银行的副董事长谢振山告诉记者,以山西为例,当地部分融资平台不是侧重基建而是煤矿资源整合,这些投资平台很可能就是个刚成立的空壳。但是,如果该平台资源掌握得较好,并购的成功率较大,并以一部分煤矿作抵押,银行仍然可以放款。而一位江西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农业发展银行2010年预备给江西省投放的50亿元贷款计划里,平均到每个县额度为5000万左右,不过对于一些经营比较好的县市城投公司而言,最高仍然可以争取到农发行1.5亿-2亿的额度。

  “银行不是完全不支持城投的基建项目,去年是有6个项目就支持6个项目,今年只要不是混水摸鱼,6个新项目中总有一个较好的项目是能拿到贷款的。”江西一家获得农发行贷款支持的城投公司告诉记者。

  记者从国开行安徽分行了解到,以目前安徽正在建设的皖江开发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例,部分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的支持,国开行也与安徽省签署了银政合作协议。因此,即使部分贷款主体为县市级城投公司,也会在园区开发区和道路的相关项目上获得银行一定的支持力度。

  国开行上海分行评审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大的项目审批正在等国家对政府融资平台政策的出台,这期间项目评审关注的重点主要是项目主体的排查,即贷款资金一定要有明确的贷款主体以及相关抵押担保等方式。

  安徽无为县城投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即使今年部分项目因为贷款资金无法落实而无法开工,对城市的城镇化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如果时间跨度长一些,整体而言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