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泸州商行1月贷款增速约37% 传监管层举黄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2日00:47
  核心提示:2010年第一个月,泸州商行贷款比年初增加99292万元,增速接近37%。“这是很惊人的速度了,一些银行可能整个一季度增量都没有这么多。”四川一家城商行高管表示。

  近日,一个关于泸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泸州商行)受到监管部门惩戒的消息在四川省银行界不 胫而走。成都市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今年1月贷款速度过猛,违反了信贷均衡投放的原则,被监管部门出示“黄牌”——下调评级等级、新业务及开设分支机构等申请的审批将更加审慎。

  3月10日,记者向泸州商行负责宣传的一位负责人求证时,他表示没有听说过该消息。

  贷款增幅高达36.96%

  四川银行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一次冲动的惩罚。

  泸州市国资委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月31日,泸州商行贷款总额367961万元,比年初增加99292万元,增幅36.96%,同比多增58376万元。

  “这是很惊人的速度了,一些银行可能整个一季度增速都没有这么多。”四川省另一家城商行的高管对记者说。他从所在银行内部通报的消息获悉,正是一月信贷过猛,泸州商行遭到了监管层的批评。

  当地监管部门一位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放贷速度过快,不符合监管层要求的均衡放贷原则,这种现象肯定是非正常的,也不利于银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泸州商行这样的二级城市的城商行,在其他业务板块并无长足发展或特别优势的情况下,对净息差的依赖更为严重。这从泸州商行2009年的高速放贷也可见一斑。

  泸州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泸州商行的贷款总额为268669万元,比年初增长104071万元,增速为63.23%,比泸州市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增速高出24.67个百分点,贷款当期增长额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52.27亿元,增速54.21%。不良贷款余额为3604万元,比年初下降1011万元,不良贷款率1.34%,比年初下降1.46个百分点。

  随着贷款增速猛增以及不良率下降,经营利润也水涨船高,2009年,泸州商行实现经营利润7318万元,同比多增1204万元,增速为19.69%。

  不过,当地政府对其2010年的经营业绩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2009年12月16日,当地一位副市长在泸州商行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提出,对于2010年的任务,要瞄准更高的目标,争取实现经营利润1.3亿元。若以此目标计算,泸州商银的利润增长速度必须达到78.08%。而国泰君安此前预测,2010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长速度为23%。

  “要完成这个目标,除了多放贷,泸州商行还能有其他道路可走吗?”成都当地一位四大行人士反问。

  前述泸州商行人士表示,该行接下来会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的节奏放贷,但他不愿意对1月份的贷款增速是否过快做出评论。

  16.31%的资本充足率

  泸州商行贷款发放十分迅猛,其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为这种冲动创造了条件。

  泸州商行成立于1997年,由当初的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组建而成。成立以来,其一直面临着资本金不足、规模较小等困境。为了解决这个生存和发展的瓶颈,泸州商行开始了多轮增资行动。核心提示:2010年第一个月,泸州商行贷款比年初增加99292万元,增速接近37%。“这是很惊人的速度了,一些银行可能整个一季度增量都没有这么多。”四川一家城商行高管表示。

  2007年,泸州商行启动了4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增加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其资本充足率与监管部门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2008年6月底,泸州商行增资4000万元,资本充足率终于达标;2009年6月底,再次增资24000万元,使其资本金增加到40076.37万元,资本充足率达到21.14%,大大超过了8%的监管要求。

  在此增资扩股过程中,当地实力较为雄厚的国资——泸州市兴泸集团、泸州老窖、泸州市鑫福矿业集团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相继出资。

  截至2009年末,泸州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仍达到16.31%,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为350.24%,比年初提高216.9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6.41%,比年初提高了97.52个百分点。

  “虽然对泸州商行的监管措施一般会持续1—2年,但我个人觉得它在完成增资扩股后,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上述当地监管部门人士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