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专家:央行近期或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2010年03月12日09:19

   尽管2月份信贷数据明显回落,但物价涨幅超出了此前业界的预期,再加上出口回升速度逐步加快,分析人士预测,下一阶段央行可能会加快货币条件恢复正常的步伐,预计央行不久就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01亿元,略高于市场的预期,1—2月份新增贷款合计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7万亿元明显下降,显示调控逐渐生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银行在有限的贷款额度下改善贷款结构,票据贴现和短期贷款比例下降,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2月对企业中长期新增贷款5088亿,占当月新增贷款总量达73%,今年1—2月对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26万亿,占新增贷款总量60%,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有8900亿。

  在信贷投放速度明显回落的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速只是略微减缓,其中M1增速较上月末降低了3.97个百分点,M2增速较上月末降低了0.56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货币环境的持续扩张与国际收支持续盈余有关,出口回升导致贸易顺差增加的背景下,资本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支撑下持续流入,引起外汇占款投放的增加。

  哈继铭分析说,1—2月数据初步显示,尽管政府实施的“退出”策略初步生效,例如控制新开工项目,压缩贷款等,但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特别是私人部门的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与此同时通胀上升较快,因此政府将继续使用数量型紧缩手段,如窗口指导银行贷款,加大央票发行量,以及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3月份有7000多亿的流动性到期,本月就可能上调。

  高盛高华的研究报告认为,鉴于产出缺口应该已经合拢,强劲的增长很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率上升。这意味着政府需要出台比现有措施(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力度更大的举措。考虑到政府高度重视刺激居民消费而且不愿完全依靠汇率来调节出口增速,下行压力将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相关领域。相关的调控措施可能包括控制信贷、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加强对投资项目和融资的行政审批,以及推出其他旨在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的产业政策。

  王庆预测,中国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用以对冲国际收支盈余带来的过剩流动性,而加息最早会出现在4月份,预计幅度为27个基点,接下来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可能会再加息两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