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收入分配改革亦需正视预算监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2日09:09
  日前,全国人大传出消息,预算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已经制定出,8月份将把经修订的预算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预算法修订稿,今后所有的政府收支活动都将纳入预算审议,包括过去一直存在的预算外收支。

  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国务院第一次向全国人大报告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在过去,政府性基金一直是不纳入公共预算审查的一块很大的政府收支活动。此外,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也纳入预算审查,不过目前并没有可供深入审查的土地收入明细项目。

  整体上看,中国政府预算监督更具民主化和透明化。不过,要达到更科学的编制和更民主的预算编制审议程序,还需要实现很多跨越。

  多数民众更在意的是,政府通过税收和其他征收名目从大家手里收上去的钱,究竟是怎样使用的,最后被用在了谁身上。事实上,在赢得一个财政预算高度透明、预算管理高度民主,以及社会稳定的实现方面,新加坡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范例。反观中国,或许可以先从地方政府做起,各级地方政府如果能够做到预算透明、管理民主,那么更高一级政府也就没有理由例外。

  去年中央政府曾作出要在两年内向社会全面公开中央本级预算的承诺。是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有关人士重申了政府预算在获批后的15天,要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实际上,开一个切实承担了监督职责的会议,以及平时履行好代表和委员职责,对于各个代表委员而言,没有公众的民主参与是比较不现实的。如果两会会议和非会议期间,所有代表委员可以通过电脑和网络进行监督的政府行为,被代表的区域公众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代表,进入审读系统,共同审查审阅政府预算和各种政府活动,那么不仅可以更有效地监督政府,而且两会和代表委员的效率、威信都将得到巩固。

  大而言之,中国从政府到公众都已经明确意识到了收入分配矛盾问题对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政府作为社会最大一笔财富的分配者,政府收支的预决算管理,恐怕是解决收入分配矛盾最先要正视的问题。近年来,各级人大监督角色的逐步明晰,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还需要加快改革的方面是:预算科学化、明晰化、管理民主化。各级人大预算监督力量仍需加强。广东省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在人大监督方面的制度文明建设已经走在了前面,广州市也率先在网上向公众公布了全部门预算(不含明细),让广东区域的政府威信获得提升,并且为网络公众民主监督进一步开启了一道大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