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孙振宇:今年贸易摩擦增多但仍可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周晓芳
2010年03月12日09:40
  即使不在日内瓦,回国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WTO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也非常忙碌。

  金融危机以来,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二次就中国遭遇的贸易保护措施采访孙振宇。去年,他向记者坦言,当时面临压力很大;今年,他提醒国内企业,中国可能将面临比去年更多的贸易摩擦。

  坐在记者面前的孙振宇,是一位温文儒雅的长者。看见他,你一定很有兴趣想知道,他是如何率领整个团队,代表中国政府和企业,奔波于WTO各个会场上,去表达中国的贸易政策和立场。

  随着中国遇到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中国驻WTO代表团的工作量去年增加了不少。2009年,我国诉诸于WTO的案件明显增多,作为首任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已经在日内瓦工作了八年。

  开会有时会有激烈交锋

  “开会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孙振宇介绍,在WTO,各成员国的代表主要有三类会议要开:一是例会;二是跟争端解决有关的会议;三是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谈判。

  “讨论有时候会很激烈。”显然,在涉及国家经济利益问题上,很难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宾主尽欢。

  谈判要取得成功,需要各代表团深入沟通,逐步建立互信的关系。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不同的贸易伙伴有不同的谈判政策。

  贸易摩擦并未泛滥

  去年,在遭遇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措施后,中国一些专家学者明确提出了“贸易反制”的说法,有的还开出了贸易保护的清单。

  去年9月,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孙振宇对记者表示,这些措施都是WTO允许的,各成员都有权利在WTO框架下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不过,他也透露,在实施这些措施之前,主管部门各部门内部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和主张。代表团也会根据双方贸易进展情况、国内企业的要求提出相关建议。他相信,WTO对贸易保护政策有较好的监督机制,因此贸易摩擦还没有达到泛滥的地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2009年全球经济,无疑是“困难”,那么,2010年就应为“复杂”。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透露,已经对全球贸易中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做足了预案和分析。

  那么,对中国驻WTO代表团来说,又做好了哪些打硬仗的准备呢?

  孙振宇告诉记者,如果贸易伙伴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我们会鼓励企业积极应诉,和他们的进口商、零售商积极配合。从政府来说,通过双边、多边渠道加以应对,直至进入WTO框架下解决争端。

  启动民间投资应成下一步政策重点

  
每经记者周晓芳发自北京

  防止“国进民退”,扩大民间投资空间成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

  “近几年出现的"国进民退"之势在2009年更加突出。”民革中央递交的提案提出,中国经济在本轮全球经济危机中表现“好”主要倚重了国企队伍。这些大型国企依靠雄厚的资金实力不断扩张,不仅在既有领域吞并收购,甚至“收复”之前已经被民营资本控制的领域。

  民革中央举例说,如近期一些城市土地拍卖中,央企“地王”频出,这与2007年“地王”多为民营企业的情形大不一样,因为央企根本无需考虑资金不足的难题;又如在一些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消费品等,近年以来也出现了国企大举并购民企的势头。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和政府投资的放缓,民营资本接上2010年投资的接力棒是必然趋势。

  在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看来,当前,扩大民间投资必须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本次“两会”上,他呼吁:“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民间资本能否及时跟进,积极启动民间投资应当成为政策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民革中央建议:严格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细化细则。打破行业垄断,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的融资渠道。对于目前受管制的一些行业的产品与服务价格,包括公用事业(水、电),资源品、铁路交通等,逐步实现市场化,使得民间资本投资有合理的盈利空间。

  【孙振宇回应热点】

  碳关税:

  征收碳关税违反WTO规则,会招致贸易伙伴报复,不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办法。

  取消高新技术出口限制:

  现在,在高科技领域,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竟然是顺差700多亿美元。但美国面临中期选举,政治压力较大,取消出口限制暂时可能难以出现实质性进展。

  人民币升值压力:

  实际上问题的根源不在这儿。问题的关键在我们如何提高消费,美国如何提高储蓄率。去年美国对全球出口下降15%,但对中国出口增长13%,这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