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垄断国企不管“家里穷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2日10:37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昨日指出,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长期没有得到缓解,民众意见很大。

  当天,全国政协召开有关“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等八部委官员参会,与部分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

  张梅颖在会上发言指出,“在初次分配中,就没有处理好国家、企业、劳动者的关系,致使国富民穷,劳动者收入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少。”

  张梅颖说,“垄断行业的收入问题说了很长时间,但收入差距还是在一天天扩大。垄断行业的国企占据了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以国家的‘长子’自居,却不管‘家里的穷人’。有些国企钱多得流油,怎么办呢?当‘地王’!这是老百姓绝对不能接受的。”

  张梅颖在会场问道:“今天国资委的领导怎么不来呀?国企的代表人物怎么不来呀?垄断行业成为强势,掌握了话语权,对政策影响力也大。而对于几亿农民工来说,长期以来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维护他们的权益。”她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到了需要“自我革命”的时候。

  张梅颖是著名民主人士张澜的孙女,目前担任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