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美女咋能挽部长?幕后策划是人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2日10:39

  美女记者频频手挽部长笑对同行镜头,可算得上是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花边新闻”了。坊间传说,这位美女记者不仅人美心灵更美,她其实是把部长架到镜头前造福广大记者同行的“活雷锋”。昨日,这一江湖传闻终于得到其幕后策划人的证实,而令人大呼想不到的是,美女记者居然是人大新闻中心指派的“记者代表”!该中心工作人员魏某(以下简称“魏”)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女挽部长”这一场面其实已经经历了整整3年的“精心策划”。

  “美女”真实身份:记者代表

  记者(以下简称“记”):手挽部长的美女的真实身份是?

  魏:其实就是记者们自己推选出来的代表,走红网络的那位是新华社旗下新华网络电视的女记者。

  记:除美女记者外其他记者都在“警戒线”外,这条线是什么时候设的?

  魏:2007年,我刚来的时候,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还没有这条线,记者采访也比较混乱。当时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护送部长们“突破”记者“重围”,当时大家都挤得很狼狈:摄像记者没法采到平稳镜头,摄影记者对焦不好,记者手中的录音笔甚至会不小心戳到部长的脸,有一次记者群把一个屏风门都撞破了……那次之后开始尝试拉(警戒)线,但同事们认为没法拦住所有记者,一开始有部分记者也冲出线外。2008年开始,我们在线内设置了话筒架,方便记者采访。

  “挽部长”去年就开始了

  记:为何要选记者代表“挽”部长?

  魏:记者虽然被拦在线外,但部长却经常没法走到话筒架前。一开始,我们尝试选一些部长给记者采访,哪知道我们选的部长走到台前,却不是记者想要发问的那位,场景十分尴尬。2009年开始,我们又尝试推选一两位记者当代表,他们知道哪些部长是同行们所“需要”的。

  记:推选过哪些媒体的记者做代表?

  魏:一开始,选的是大(通讯)社大(电视)台,这样部长们心里面比较有底,像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但今年我们也选过香港甚至路透社的记者。我记得,第一个当选“代表”的是上海财经媒体一个叫高某某的记者,把陈德铭部长、李毅中部长都拉到台前接受采访,效果非常好。

  记:为什么会偏向选择美女做代表?

  魏:其实没有专挑美女,我们也有选过一些男记者。但是在我个人看来,可能女性更适合一些,因为很多部长都是男的(笑)。

  “专挽部长的美女代表”是这样选出来的

  “各位记者不要越线,不用着急,大家推选两至三位代表出来采访部长吧!”昨天,人大新闻组工作人员话音刚落,簇拥在“警戒线”外的数十名记者开始“毛遂自荐”:“我去吧,我声音比较大!”“我去也行,我跑得比较快!”……经过一轮激烈“竞争”,两名自告奋勇的女记者成为新一轮“专挽部长的美女代表”。随后,新快报记者亲眼目击了新出炉的“美女代表”们架来了卫生部部长陈竺。关于当选“代表”的感想,“美女代表”表示:“这和自己堵人太不一样了,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啊!已经不再想要问什么问题,而是在想如何才能把部长拉过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