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墨西哥电信大亨3638亿新晋世界首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2日10:45

  美国《福布斯》杂志当地时间3月10日在纽约揭晓了2010年度亿万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超过比尔·盖茨荣登榜首,这也是16年来美国人首次失去全球首富头衔。

  各色富豪各有千秋

  以截至今年2月12日市场收盘时个人资产总额计算,去年排名第三的埃卢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38亿元)跃居第一,去年的首富盖茨因少埃卢5亿美元屈居第二。去年排名第二的“股神”巴菲特以470亿美元滑落至第三位。

  最年轻的富豪是25岁的Facebo o k创办人马克·朱克伯格,以40亿美元身家排名第212位。最年长的富豪是99岁的瑞士人瓦尔特·黑夫纳以33亿美元身家排名第287位。年度“增值”最多的富豪是巴西矿业和石油巨头艾克·巴蒂斯塔,一年内富增195亿美元。

  全球富豪数量大增

  《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福布斯在当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受益于国际金融市场回暖和世界经济复苏,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793人猛增到1011人;他们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人均财富达3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亿美元。

  全球各地区上榜人数:美国403人,资产总额1.3万亿美元;欧洲248人,资产总额1万亿美元;亚太地区234人,资产总额7290亿美元;中东和非洲地区65人,资产总额1810亿美元;美洲(除美国外)61人,总资产3040亿美元。

  福布斯介绍说,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复苏中的领先地位也反映在榜单上,今年新上榜的97名富豪中有62人来自亚洲地区;而目前亚洲地区亿万富豪总数仅比欧洲少14人。

  华人富豪仅次美国

  中国今年共有89人上榜,上榜富豪人数仅次于美国。其中内地64人,香港25人。中国内地首富是娃哈哈总裁宗庆后,以70亿美元资产排名第103位。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以210亿美元排名第14位。中国台湾省首富郭台铭,身家55亿美元,排名第136位。

  《福布斯》富豪榜搜集整理全球个人净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名单,今年是第24届。

  墨西哥大亨不看重慈善

  幼年即展现赚钱天分,强调投资生产胜过慈善派糖

  据雅虎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荣膺全世界最有钱的男人。他在10岁时展现做生意的过人天分,藉由卖饮料和点心给家人,将荷包赚得鼓鼓的。

  身家实力 企业王国富可敌国

  经过逾半个世纪,70岁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累积了535亿美元财富,他打败了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

  埃卢的企业王国幅员辽阔,包括墨西哥最有名的百货,最大的电信公司,旅馆,餐厅,石油钻采,建筑公司和Inbursa银行。只要在墨西哥生活一天,很难不付钱给他。在国外,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也握有许多股份,像是高档零售连锁百货萨克斯和纽约时报公司。

  奠定埃卢王国的关键一役是在1990年,他和合伙人以17亿美元买下营运不佳的国营墨西哥电信公司(Telmex公司),让这家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摇钱树,还让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美国Movil公司)分离出来,不断扩张,最后成为全球第四大无线通讯公司。

  尽管许多人批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靠垄断创造财富,对赚钱这回事,他只有一套简单的理论。

  他在2007年告诉路透:“财富就像一座果园。

  你要做的事就是让它成长,不断投资让它茁壮,或者将触角延伸到其他领域。”

  财富观念 做生意好过做慈善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年纪轻轻就有记账习惯,还购买政府储蓄债券,从中学到复利的重要一课。

  埃卢从他父亲朱利安·斯利姆·哈达德身上学到第一课生意经,这位上世纪初移民墨西哥的黎巴嫩人,开了一家叫做“东方之星”的杂货店,并且在墨西哥革命期间低价买进物业。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曾说:“我们知道危机都是一时的,没有维持100年的灾难,总是会有突破。”

  “当引发价格修正的危机出现,就会伴随过度反应,东西的价值就会被低估。”

  埃卢已将日常营运交由他的3个儿子和生意伙伴,不过出席媒体活动时显然大小事还是由他作主。他开始致力对抗拉丁美洲的贫穷、失学和医疗贫乏,并且为困苦民众推广体育活动,不过他从没像盖茨或亿万富豪巴菲特一样宣布捐赠大笔金钱从事慈善。

  他说,生意人藉由投资创造就业和财富所产生的益处更多而不是当圣诞老人到处发糖。

  华人十大富豪榜

  名次 姓名 年龄 资产

  14 李嘉诚 81岁 210亿美元

  22 李兆基 82岁 185亿美元

  103 宗庆后 64岁 70亿美元

  106 郑裕彤 84岁 68亿美元

  129 刘銮雄 58岁 58亿美元

  136 郭台铭 59岁 55亿美元

  176 张近东 47岁 45亿美元

  189 王传福 44岁 44亿美元

  197 蔡衍明 53岁 43亿美元

  197 吴光正家族 64岁 43亿美元

  全球十大富豪榜

  名次 姓名 资产 国籍 年龄 公司

  1.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535亿美元 墨西哥 70 墨西哥电话公司

  2.比尔·盖茨 530亿美元 美国 54 微软

  3.沃伦·巴菲特 470亿美元 美国 79 伯克希尔·哈撒韦

  4.穆克什·安巴尼 290亿美元 印度 52 信实工业集团

  5.拉克希米·米塔尔 287亿美元 印度 59 米塔尔钢铁公司

  6.劳伦斯·埃里森 280亿美元 美国 65 甲骨文

  7.伯纳德·阿诺特 275亿美元 法国 61 路威酩轩集团(LVMH)

  8.埃克·巴蒂斯塔 270亿美元 巴西 53 离岸服务公司(OSX)

  9.阿曼西奥·奥特加 250亿美元 西班牙 74 ZARA

  10.卡尔·阿尔布雷希特 235亿美元 德国 90 Aldi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