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电动车两大领军人物论道 谁能笑傲新能源车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2010年03月12日01:48


  在3月4日开幕的第80届日内瓦车展上,“低碳、环保”成为这个素以设计潮流为风向标的国际顶级车展的主旋律。

  但在真正实现零排放的电动车领域,今年的国际级PK将在同样来自亚洲的两大竞争对手之间展开:比亚迪的纯电动车E6和日产的Leaf都有今年内在北美上市的计划。究竟谁能最后笑傲北美——这个全球车企最瞩目的市场?他们在开发电动车的过程中有哪些亮点和突破?他们各自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是什么?为此,本报记者在日内瓦车展上特地采访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日产汽车负责产品开发的全球高级副总裁安迪帕尔默。

  王传福

  与奔驰合作的首款产品将适合中国市场

  记者:比亚迪纯电动车E6今年入美国市场的计划有变吗?目前的安全认证工作都已经完成了吗?

  王传福:没有变,E6将在今年底进入美国市场销售。目前我们在美国的各项目安全认证工作正在进行,还没有结束。

  记者:宣布与戴姆勒奔驰的合资使比亚迪成为全场车展的焦点。关于双方合资合作的细节能否透露一下?

  王传福:我们3月1日与奔驰正式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在电动车及其零部件领域合作。此次合作是集团层面的合作,意味着今后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会跟现有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平行存在。关于双方股比、新品牌的定名,以及将投入多少资金等相关细节,双方仍在商讨当中。

  记者:选择奔驰作为合作对象,是为比亚迪电动车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吗?

  王传福:奔驰在车型开发方面最有经验,而比亚迪最有激情,双方的合作是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共同研发。未来应会是双赢。跟奔驰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合作,双方共同创立一个新的品牌,这对中国和德国两个品牌而言都是一种超越技术层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尝试。另外,合作生产的首款产品将会是适合中国市场的。

  记者:比亚迪进军太阳能领域的投入巨大,何时能产生投资效益?

  王传福:进入太阳能领域是我们的一个远景目标。全球能源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人类最终的能源解决方案应该是太阳能。现在虽然太阳能的技术已经成熟了,但是还用不起。我们比亚迪的目标就是要把贵的技术,转化成人人都用得起的技术。

  安迪帕尔默

  中国发展电动车不缺钱关键在基础设施

  记者:我们知道,日产和中国的比亚迪都有今年在北美推出电动车的计划,您如何看待这个同样来自亚洲的竞争对手?

  安迪帕尔默:是的,我们承认比亚迪很有竞争力。但日产在电动车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特别是我们的电池,在密度等性能指标上优势独特。

  记者:您如何看待比亚迪与戴姆勒奔驰合作开发电动车一事?

  安迪帕尔默:坦白说,我也是今天早上刚刚知道的,非常意外。但我们不方便作出评论。但我可以说,日产的电动车在行业处于领导者的地位,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的电池与日本最大的电池制造商NEC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这样使我们的锂电池成本得到了降低。日产电动车在车辆本身、市场培育和电池性能等三个元素上的综合作用下,加速了我们的成功。

  记者:日产的电动车已经与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那么日产将如何推进电动车下一步的网络建设?

  安迪帕尔默:日产不断与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而有的合作是一些国家主动要求的,比如像爱尔兰。爱尔兰政府为了推广电动车,将给予每辆日产电动车优惠5000欧元的扶持政策。日产的电动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彻底改善爱尔兰的交通设施现状。我们现在也与日本、美国的租赁公司合作,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生产电动车。

  假设不管政府走的有多快,日产的电动车先开始卖起来,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一年卖了5000辆电动车,政府的奖励政策、设备、基础设施都没有跟上去的话,那简直是个灾难。因此,我们选择走一步看一步,消费者要多少,政府的奖励政策给多少,日产再选择卖多少车,采用循序渐进、逐步拓展网络建设的方式。

  记者:能否谈谈日产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布局?

  安迪帕尔默:与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电动车的可能性是有的,主要看政府的奖励政策和网络建设的速度。我认为钱并不是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中国不缺钱,关键还是充电站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中国是否像葡萄牙、爱尔兰这样非常积极的希望开发电动车产业,希望外国的电动车产品进入到他们的国家?中国政府是不是想把比亚迪作为最优先考虑的厂商,还是考虑到外方的厂商?日产现在也正在和中国高层进行沟通,比如工信部的高层,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成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