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月信贷继续趋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加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12日11:14
  据上海证券报1500亿还是9000亿?投放节奏的不同,让关于3月份新增贷款额度的预测大相径庭。但是,不管如何计算,信贷继续趋紧的态势已是“铁板钉钉”。

  “这个月贷款相比上个月难度更大。”一担保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的说法与传闻中监管层设定的全年“33 22”的季度信贷投放节奏颇为吻合。按该投放节奏以及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控制在7.5万亿左右计算,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2.25万亿左右,而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即已经达到1.39万亿元,2月新增也仍有7001亿元,即一季度前两个月共计已投放近2.1万亿元,这意味着,3月目标新增仅为1500亿元左右。而如果按往年“4321”的投放节奏计算,留给3月的新增额度则仍有近9000亿元。

  一国有银行某地分行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对季度投放比例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该行目前对信贷投放的管控已严格到月,即每个月下指标,控制余额。根据目前的进度来看,该人士称,差不多符合市场传闻的季度“3322”的投放节奏。且表示,3月份信贷投放在继续收紧。

  另一国有银行某地支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上面有要求控制好规模,统筹平稳投放,2月该行仅有月初两天有信贷额度可投放,3月基本类似。不过,相比2月来说,3月初的信贷投放空间,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客户还款之后空出来的额度,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卖掉贷款腾出了一定的空间。

  该人士估算,趋紧的信贷投放空间已令该支行积压了20亿元左右的信贷需求,难以予以满足。与此同时,银行的议价能力也随着信贷的趋紧,渐次提升。

  “以前利率方面仍少量可以下浮,但现在利率方面基本已经没有优惠,仅有极个别的重要大客户才有优惠利率。而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则基本上浮10%以上。”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称,供求关系转变之时,银行在价格方面就不会做出让步。

  上述担保公司人士也称,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基本上浮10%-20%,部分上浮的比例则高达30%。

  不过,目前还很难说3月份新增信贷额度是否真会大幅回落至1500亿元左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如果按“3322”的要求,3月相对2月或许再回落50%左右,至3000亿元左右。而上述国有银行某地分行人士则称,3月份不会超过6000亿元。

  对于一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鲁政委认为,尽管2月份新增贷款相比1月已有了近50%的回落,但仍然超过预期,1、2月信贷投放额度总体偏高,他认为,这一投放节奏并不符合监管层的投放节奏要求,并认为,有可能导致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而央行本年度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导火线均是信贷投放势头过猛。即在市场传出新年首周新增信贷或达到6000亿元的传闻后,1月12日晚间,央行即宣布将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2月12日,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面对的一个相似背景则是,市场传闻2月初新增信贷势头依然较猛,截至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天,新增信贷规模接近6000亿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