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成果研讨会 > 嘉宾观点

刘德喜:"淮安模式"打破了传统 具有国际意义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2日17:01

  3月7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组织召开“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研讨会”,这一由淮安市2007年推出的住房保障模式,具体为共有产权房执行政府指导价,购房人的出资与房价总额的差价为政府出资,并按出资比例形成共有产权,共有产权住房上市或退出时只要购买政府的产权部分或按比例与政府分成即可。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这一制度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时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导刘德喜:两个意思,第一对今天会议要说明的淮安模式大致是肯定的,肯定有三方面。一是淮安市党政领导班子决定干这件事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充分考虑老百姓利益。不仅在实践上探索,也在理论上探索,只要心想着老百姓,一定会把这件事做好。第二从老百姓的反映来看,效果是好的,老百姓是举双手赞成的。第三从运行结果来看是好的。至于理论上叫不叫共有没关系。我觉得共有产权的名词就很好。所以意义有三句话,第一是半保障、半市场,政府有收益,跟老百姓的利益是一致的,政府不是企业家,政府只是拿出一部分解决民生问题,所以政府的收益不是经济收益,而是社会收益。第二马克思说第二大资产阶级的阴谋,小资产阶级的梦想,但淮安模式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突破、新发展。第三我们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是超越西方工业文明,否则就不能成功。我们提出了四大战略,第一共有能源,共同发展,第二三农问题、彻底解决,第三党的建设、统领全局,第四礼乐文化普及提倡。如果这四点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突破了。在三农问题上新农村建设中央有一系列的政策,回良玉在中央党校的讲话提出一条是城镇化、一条是新农村建设。我们从产业发展上解决三农问题,但在生活上和安居乐业上还没找到。

  我看了邵局长的书,淮安模式使不同阶段、不同收入模式的人有住房,在集体土地、农村土地、国有土地有不同的实施方案。淮安让穷人也住得起房,这就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点。既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还有国际意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