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张近东:担当民企社会责任 创造企业社会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2日17:48

——搜狐财经2010年全国两会系列采访

张近东:担当民企社会责任 创造企业社会价值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搜狐财经讯 两会开幕次日,胡锦涛总书记亲切出席全国政协工商联和民建界别组的讨论,代表党中央,充分肯定非公经济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3月12日,本报记者连线北京,采访了参加了本次讨论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他就总书记讲话精神,重点探讨了民企的社会责任问题。

张近东委员参加两会小组讨论
张近东委员参加两会小组讨论

  民营企业:正确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和功能

  张委员在解读总书记讲话时认为,我国正在进行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扩大内需方针政策进一步实施,我国巨大的内需潜力正在不断释放,这些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更好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从自身条件看,中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实力提升、发展领域不断拓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种类繁多,经营管理水平日益提高,已经打下了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形成了进一步发展的良性机制,并积聚了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实力。

  民营企业家在新的形势要求下,必须正确认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功能,站在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行业的角度,积极承担相应的产业责任、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无愧于时代赋予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创造民企应有的社会价值。

  产业责任:推动产业链增长方式转型

  张委员认为,民营企业已经进入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各行业里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应当积极围绕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协同产供销,共同发展。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制定科学的行业标准,提高产业链的运作效率,积极组织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以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引导产业的健康发展。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外贸出口还没有得到全面恢复。发展内需是国家战略调整的重要举措,其中重要一项内容就是发展现代流通服务业。在这方面,国内民营企业优势明显、责任重大。

  他进一步举例介绍,近些年,通过信息化改造传统商业,苏宁在行业内实现了向上游制造厂商开放销售和库存信息,有效引导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组织,大幅度减少产业链无效损耗,大幅提高上游企业的盈利水平,增强中国制造的能力。

  企业责任:立足长远发展 强化能力建设

  在承担产业责任的同时,民营企业自身也要树立长远发展、稳健发展的目标。企业家是企业的终极责任者,既要考虑企业的眼前盈利,更要考虑企业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培育。

  张近东认为,当前民营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和10年前、20年前大不相同,无论是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有着现代规范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同时又有着资本和技术的优势。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必须要遵循行业规律,超前实施基础投入;围绕组织建设,超前启动人才引进和团队培养。

  从苏宁电器企业自身的发展经验来看,近十年来我们持续引进应届大学生充实管理队伍,大量招聘农村用工充实服务队伍。目前,上万名大学生为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支撑,数万名农民工,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售后保障。

  社会责任:企业的法律义务和内在需要

  张近东强调,规范纳税、保障民生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关注的重点。正如总书记所说,承担社会责任既是企业的法律义务,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全国范围来看内,民营企业已经吸纳一半以上社会就业人口,近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的80%进入民营企业。民企职业的收入和保障是否规范稳定,是否持续较快增长,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到国民内需水平的高低,同时也最终影响到每个民企自身发展的市场环境。

  他进一步展望道,未来社会,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餐饮服务业、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将是全社会的重要的就业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特殊作用,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优势领域。在新时期里,把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做优做强,做出技术、做出艺术、做出品牌,提高劳动者的附加值,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升级,改变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