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公立医院改革成果事关医改成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2010年03月12日18:27

  今年两会前国家公布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因此,公立医院改革话题在两会期间引发了委员们讨论的激情。

  “与涉及到的其他一些改革内容相比,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全局的核心。”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3月11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直截了当地阐明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性。

  金大鹏说,要突出公立医院改革的地位和作用,公立医院改革的成果关系到医改成败。医改涉及的大部分措施和内容都是从公立医院实现的,而且可以预言,公立医院改革成功对于解决看病难、住院难等问题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如何加大公立医院投入,其“公益性”如何界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10日对本报记者说,作为医生,这些年背负很多骂名,实际上,“我们是背了黑锅。”

  金大鹏认为,大家对医药分家的理解和界定一直不清晰,使医药分家的可操作性不强,全世界范围内卫生费用成本控制都是难题,政府投入不足是一个弊病,但是以药养医的局面必须结束。

  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公立医院怎么补偿?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认为,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

  中国卫生事业的性质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这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把医疗卫生事业界定为公益性质。

  金大鹏说,“我理解,公益性就是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福利性是运用财政政策,达到公平平等。公益事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个人,虽然都应该参与,但政府和社会应在其中承担主要责任。在这次医改中,明确提出了强化政府责任,我认为这是对理解公益性质的重要补充。”

  但是,现在让社会诟病的是,近年来我国公立医院按照营利性模式运营,以药养医等机制催生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内在动力,从而导致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被弱化,公立医院不都姓“公”。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副所长杨金生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院将重新回归公益性,这是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难的正途。

  法人治理结构是管办分开关键

  金大鹏表示,要实现管办分开,必须优化公立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立医疗机构的管办分开,一方面能促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另一方面还可以使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硬起来。

  新医改方案第九条中明确,“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机制。”

  金大鹏认为,医院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理事会制度来体现,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探索建立出资人制度,成立卫生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出资人的代表,管理现在公立医院的国有资产。制定公立医院院长任职资格、选拔任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推进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杨金生进一步谈了他的看法: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后,它们如何发展?要不要壮大?完全是其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将由理事会自主决策。其中,要不要引入社会资本、引入多少、从什么渠道引入、引入之后派什么用场?这些是公立医院理事会战略决策的内容。当然,由于公立医院理事会中有政府部门派出的理事,相关政府部门对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本的决策可以施加影响。

  对于统一公立医院管理,王新陆建议,要建立人事管理权和资产所有权相统一的公立医院管理机构,对政府办的公立医院进行有效的问责管理。由发改委根据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对辖区内的各级各类非营利性医院按照人口、地理环境、服务量和辐射范围进行统一规划配置,根据需求动态管理医技人才和大型设备,逐步解决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矛盾,提高效率,增强活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