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黄孟复称发展的关键在富民 重点在扶持中小企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初建 木佳 傅春荣
2010年03月12日18:32

     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黄孟复:民营经济就是富民经济 激活中小企业是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中国几代人的强国梦,从当前诸如GDP、进出口总额等等一系列数据上看正在成为现实。但是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还不够多,我们仍有大量贫困人口,富民这个历史使命远未实现。实现富民的目标,最重要的一个途径是大力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就是富民经济。”3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就公众关心的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论述,他同时强调,3月5日胡锦涛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及其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

  在采访中,黄孟复对国内外经济形势高屋建瓴的把握,对民营经济发展精辟的见解,对强国富民深切关注的情怀,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他那坦荡而又平易近人的长者之风,也令我们倍感亲切。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但要居安思危改革进取

  黄孟复认为,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参加民建、工商联界联组讨论,亲切看望政协委员,并专门针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充分表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黄孟复强调指出,在我国经济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刚刚开始复苏,面临转变发展方式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胡锦涛同志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这无论对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家,还是对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他表示,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以及各级工商联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更好地推动今后的工作。

  黄孟复表示,赞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国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果断决策,采取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很快提振了信心,稳住了局面,经济很快企稳回升向好,各项经济指标率先复苏,在全球经济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但需要冷静分析判断的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西方发达国家正在逐渐完善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同时在新能源、物联网、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投入巨大力量。它提醒我们不能刻舟求剑,我们的金融领域中可能存在的许多深层问题还未充分暴露,我们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中长期累积的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我们仍须居安思危,不能迷恋发展速度,应在健全完善金融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发展新兴产业要借助市场力量,而不是政府的手

  转变发展方式是中国经济未来的主题,民营经济也承担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任,在调整结构、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中,怎么让企业自觉自愿走上一条自主创新、自创品牌、科学发展的正确道路?

  黄孟复认为,我们国家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十几年,调整经济结构也调整了十几年,但目标并未实现,主要原因是政策仍不到位。市场经济是自由竞争的经济,企业是追求效率和利润的。政府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将引导、扶植新兴产业的资金从行政化转为社会化,把政府的优惠政策、财税支持、金融支持等向优势产业集中和配置,重点支持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形成产业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并带动企业加强研发投入,真正实现基础研发领域的突破。同时出台政策保证新兴产业能够赚到钱、赚大钱。也就是说政府要有效地利用企业的“趋利性”,将主要的人财物力用于“撬动市场”,而不是投在某些具体项目上,依靠行政手段造就几个“样板工程”。忽视市场的作用,大量的资金投入事倍功半;发挥了市场的作用,必然收到“四两拨千斤”之效。

  比如,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政府应着力解决好新能源补贴机制,让新能源产业间、新能源与传统能源间形成有效竞争,同时在全社会建立起倡导新能源的意识,引导社会公众自发减少高碳能源,自愿选择低碳经济模式。而究竟哪些新能源模式能够成功、哪些新能源企业能够生存下去,甄别产业是否过剩、技术是否适合市场,决定权在于市场。

  黄孟复认为,应改革目前政府的投资方式,尽量减少针对项目的直接投资,应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探索成立具有“普惠制”特征的产业基金。一方面能吸引众多民间投资加入其中,一方面可以寻找优质项目集中投入扶持,以此为向导,引导民营企业抢占新兴产业地制高点并从中获利,形成全新的发展模式、赢利模式。

  黄孟复非常恳切地说,转变发展方式一定要“使出吃奶的劲儿”,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才能出实效。

  发展民营经济就是发展“富民经济”,重点在扶持中小企业

  转变发展方式,是延续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必然选择,那么,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奇迹”应该有什么内容,应该如何呈现给世人呢?

  黄孟复的回答十分简洁:富民。他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斗,中国初步实现了“强国梦”,比如GDP总量和增长速度,比如进出口总额和国际贸易排名,许多数据都表明今天的中国已今非昔比,已足够强大。但另一方面还必须看到,我国目前是“国强民不富”。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计算。我们的老百姓并不富裕,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口处于贫困线之下,与中国目前的“强国”地位很不相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已经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因此可以这样说,发展的目标是富民,发展的关键在富民。强国之梦与富民目标互为表里,融为一体之际,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

  黄孟复认为,如果说发展的关键是富民,那么富民的重点是民营经济。这一概念有两层含义:其一,民营经济吸纳了占全社会最大比重的就业人数,从最基本的方面保证了最大多数人“有饭吃”。据全国工商联统计,目前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已经达到约1.5亿人,而且每年还继续吸纳着80%以上的新增就业人员。在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60%以上和农村居民收入的近40%都来自工资性收入。而城镇居民的70%以上、农民工的85%以上都在民营经济就业。只有鼓励、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才会涌现大量创业者,形成大量新增就业岗位。其二,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经济总量约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60%,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就业人数占到全国就业人口的80%左右。目前我国中低收入者除了从事基本农业生产的农民之外,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中。这两部分人约占总人口的60%-70%,不可小视。毫无疑问,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让中小企业有能力、有条件解决相当一部分就业人群在“有饭吃”的同时也“有钱花”,是富民理念的具体体现。

  “放水养鱼”,黄孟复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认真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如果政府能够积极采取措施,充分考虑大、中、小企业的具体情况,按照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不同,分别制定政策,对企业的税费负担进一步减免,让企业能健康地生存和发展、让企业能将减下来的支出用在提高员工工资方面,“装进工人的口袋里”,借此增加大量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善莫大焉。

  政府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小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要把稳定就业作为发展小企业的第一目标,进一步突出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的政策取向,专门针对小企业特点制定相对独立的财税政策,特别是要探讨针对中小企业的营业税、增值税减免政策。要设立稳定就业财政专项资金,按照企业提供岗位的绝对数量和增长率给予相应的补助。重点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尤其是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规定一至两年内减半征收规模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规模以下企业的税负,免征新建小企业的各种税负。国债资金和预算内资金按照公平原则,合理配置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扩大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在政府采购中的比重。继续改革完善税收体制,合理界定一般纳税人标准,逐步降低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

  更为重要的是,当“减负”的政策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免除后顾之忧时,当员工收入能够稳定增长、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时,企业将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投入更多,中小企业必将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

  真正让激活中小企业的实惠也能落进职工口袋,工商联可扮演重要角色

  如何保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享受到国家给予的政策扶持后,能保证企业员工分享政策实惠?

  黄孟复特别指出,工商联组织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长期以来全国工商联以及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在倡导和监督建立企业员工工资稳定增长机制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在表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活动,在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风尚,在宣传引导“商人道德”、“商业道德”以及“义利兼顾”观念的树立,在开展建立新型劳资关系、协调企业劳资矛盾等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卓有成效。经过多年来的工作,尤其是在经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许多民营企业在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员工三者利益关系方面观念与时俱进,思路日渐明晰。

  黄孟复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引导、教育民营企业家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新型“义利观”,主动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工商联将与全国总工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等机构共同建立三方协调机制,使企业有一个最低工资保障线,建立企业与企业员工的工资协商机制,避免通过对抗去解决薪酬矛盾,最终让企业在解决了盈利问题的同时,公平合理地处理盈利分配问题。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黄孟复再次强调,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绩可喜,应该倍加珍惜。目前受国际国内复杂因素的影响,发展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保持冷静头脑,准确判断形势,坚决按党中央的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又好又快地发展,特别是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充分调动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一切积极性,引导它们积极参与经济结构调整,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我们会发展得更好,我们的强国之梦与富民之梦都终将实现。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