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 互联应用 中国创造:中国创造造就中国未来 > 中国创造访谈

邓元鋆:移动互联网是“中国创造”发展动力

来源:搜狐IT
2010年03月12日20:34

  3月11日消息,诺基亚今天下午宣布,携手搜狐、土豆网打造主题为“互联应用 中国创造”的消费者活动,鼓励本土开发者和消费者拥抱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创造”浪潮。本次活动邀请消费者在线提交自己创作的主题、铃声和视频,并展示诺基亚的移动互联应用从早期研究、中期开发到成熟商用的本地化成长周期。

  中国顶级艺术家和社会名人如导演陆川、音乐人张亚东、小柯和漫画家朱德庸等作为“中国创造”成功力量也加入了本次活动,并共同号召消费者加入本次活动。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兼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邓元鋆先生在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将是“中国创造”的核心动力,而诺基亚正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服务公司转型。以下为邓元鋆先生演讲实录:

  “转型”是核心

  “中国创造”是目前非常热的话题,最近有一些机会跟许多部门的长官交流,几乎每一位都在讲我们经济的奇迹,我们在去年有8.7%的增长,当时大家都在讲我们要改变我们经济整体的状况,就是要转型。

  中国在全球来讲是一个非常重量级的国家,无论我们在2008年让全球看到我们奥运的成功,还是当我们遇到灾难,四川地震,面对灾难的精神,或是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困难的时候,我们还有那么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这都让我们在全球舞台上占据很重要的份量,让大家看到中国人的力量。

  但是,我们现在在全球做的特别好的只是中国制造,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的世界工厂,很多很多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但是在整个世界的经济不断要往前走的时候,单是靠中国制造,我们的政府、企业家都觉得这是不够的,因为劳动成本在不断增加,甚至最近广东或者其他地方出现了“劳工荒”,请不到人,工资也要提升,所以在总体竞争力上怎么使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动力,保持我们的增长,这也是国家领导人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中国把“中国创造”和重要的相关行业作为政府扶持的目标。

  “中国创造”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现在全球的发展已经走向了数字、智慧的社会,很多些方面的动力都是要靠创造、靠智慧。

  所以,目前我们看到的去年8.7%的增长,今年的目标是要更重质量,不单是量,去年我们在想怎么冲过8%,今年要在保八的基础之上保证很好的质量,怎么拉动内销、怎么把行业企业的发展增加一些持续性,所以“中国创造”是目前非常非常重要的话题和目标。

  移动互联网是“中国创造”的发展动力

  “中国创造”,我们可以看到,其中一个可以支撑其发展最大的动力,我们觉得是在互联网,甚至于我们可以具体讲的是移动互联网,今天据第三方的调查,我们看到中国当然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的市场,今天在座的有搜狐、土豆网和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嘉宾,互联网市场是非常非常大的,去年年底的用户达3.84亿。但是有一点,现在移动互联,就是说用手机来上网的用户已经到了2.33亿,而且它的增长率比传统网民要快,而且拥有几千万个用户只是用手机上网不用电脑上网。3.84亿中的互联网用户其中超过60%是用手机上网,而且各种应用,包括浏览、搜索、聊天、网游、邮件,等等,各种各样的应用都有,而且我觉得今天的应用只是刚刚开始,我觉得有很多手机上面大家今天没有想到的应用,未来还有很多应用服务被开发出来。

  举个例子,我们前一阵子发布了GPS的手机免费地图和导航,一下子使很多开发商开始做基于位置的应用了,现在几千万人可以应用免费导航,在全球各个地方都可以用,而且可以应用免费地图。基于位置的应用会有很多,包括交通的、饮食的,也包括各种各样的购物,基于位置的信息就会派生出很多日常生活的应用和服务出来。

  这些市场的机会会带来很多商业创新,去年11月底的时候我们召开了全国开发商大会,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有很多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豪,今天就可能坐在在座的开发商里面,其中我留了很多人的电话号,当他变成亿万富豪的时候,我好给他们打电话。

  就是说这个平台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觉得由于这个原因,诺基亚觉得在中国创造,这样一个目标诺基亚是可以参与的、是有能力作出贡献的,我们的参与、我们的贡献主要在哪些方面呢?在移动互联网服务方面,我们要增加“中国创造”方面内容的话,我们要从培育、开发,当然最重要的是从整个商业的模式、商业的机会,让这些有创意的开发者能够得到回报,从而成为未来的亿万富豪。

  培育中国市场 加速自身转型

  先讲培育。中国对诺基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每年大概有7000万台手机的,我们看中国是要看中国的创意,我们看中国是要看每年他几百万大学生的毕业生,看中国互联网行业里面很具创新性的开发者,这些都会成为诺基亚未来重要的基础。所以我们在中国有10个研发基地,其中一个叫诺基亚研究所,我们在中国有20多家的大学、研究院跟我们有长期的合作,在创新、研发上大家互相配合,让我们在中国有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开发来支持我们的发展,而且我们也不断会做培训、交流和激励计划,包括我们每年办的诺基亚创新大赛,每年都有很好的创意被挖掘开发出来

  再来谈开发。诺基亚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但我们要转型,要转为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公司。诺基亚目前在全球有13亿的用户,在中国有超过2亿的用户,每天都在用诺基亚,所以这个规模是很大的,我们的产品有S40的平台、有S60的平台,我们也刚刚推出了一个跟Intel公司合作的叫Meego平台,Meego是以Linux为基础的开放平台。虽然诺基亚的13亿用户不一定全部都用我们的智能手机,但我们去年第四季度全球的智能手机份额占40%,在中国更高,当然Intel的规模也是非常大的,他们的技术、芯片可以支撑PC、IT方面的发展,当我们两家合作之后形成这样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跨终端IT平台的开放平台的话,你说我们跟苹果在竞争上是否更具竞争优势?除了Symbian之外,我们还有很多低端手机的开发机会,所以在规模上面、操作系统上面,我们要提供这些支持。

  另外要重点讲一讲的是Qt跨平台的开放系统,也就是开发商在Symbian或者Meego,甚至在其他的平台上看到机会的话,是可以用这个跨平台开放的工具来做应用,这样这些跨平台的服务都可以应用。我们的方案就是可以提供开发商的应用支持和服务支持

  在中国目前我们已经有大概30万个开发商跟我们有合作,包括诺基亚论坛上面的开发者,你可以想想在诺基亚的平台上,什么样的应用都可以看到,因为确实有很多很多开发者。另外,我们现在要加大对开发商的各种支持,比如技术支持、提供平台、商业模式上面的支持,我们去年底开发出一个百万开发者的激励计划,跟土豆网也推出了一个互联网百万富翁的活动,我们的目的是,因为现在在移动互联网上我们还是要做更多的培育,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发商、服务提供商看重移动互联的平台,因为它确实是非常非常有潜力的,所以我们推出百万的激励计划,目的就是提高他们的兴趣

  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很多的合作伙伴和各种应用,今天在我们的Ovi商店试用版上面,已经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中国开发者的创新和应用,我们要给他们的是良好的商业环境,怎么做呢?我们在中国的整体份额保持着具有领先的地位,我们在全球的绝对领导地位也是不可质疑的,现在有10几20款的手机已经有Ovi商店试用版在里面,以后会有更多的型号具有Ovi商店的功能,这些是跟消费者直接有接触的,可以让消费者直接购买、应用服务,这样的商业模式会带来很多机会,也会有很好的回报。所以Ovi商店这样的商业平台我们会继续推广,当然一些没有Ovi商店的,我们也会预装叫Ovi精选的平台,可以直接跟消费者合影。另外我们有一个挺长历史下载购买的平台,我们会提供很多的商业机会给我们的开发商、合作伙伴有很好的回报,这也是一直持续不断优化的平台

  刚刚讲到,诺基亚有很大规模的终端市场,这就是去消费者的渠道,这是商店、这是渠道,当开发商把它的内容、应用、服务放到Ovi商店中预装,这样就可以接触到很多很多消费者,我们在我们的终端上面也有各种服务的平台,这些平台只是服务,其实它除了是诺基亚的服务,也是诺基亚的服务平台,有很多应用是可以基于在这些服务平台上面增值的,我刚才讲到了免费导航,假如你要提供一些购物的信息,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应用。有很多音乐方面的应用,可以在音乐服务商加歌词、卡拉OK等等,在应用平台上面增加价值,当然也有一些独立的应用和服务,以打造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我非常有信心会看到很多很多创意、很多很多创新的服务、应用和内容出现,从而让中国创意在中国市场上面可以让大家享受。但是有一点,由于诺基亚在全球的规模,我们也可以把这些创意送到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的手里面,它的机会就会更大。这样的话,中国创意就可以走出中国、走出世界。

  刚刚讲的都是我们总体的战略,怎么把移动互联作为“中国创造”一个重要的平台?而诺基亚在这方面可以参与、可以贡献,今天这个活动比较详细,等一下会有不同的讲者来讲。但我们的目标就是除了商业上面的一些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之外,我们也可以把中国的创意在移动互联方面让更多的人我也可以参与一些创意,可以把一些新的想法参与其中。

  今天这个活动我们邀请到了搜狐、土豆网和一些艺术家,共同让消费者的意识有所提升,让无限的创意走到移动互联网,让中国的创意真的可以影响我们的生活,让这个浪潮不断的扩大。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谢谢!

  

(责任编辑:梁子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