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国际旅游岛不是房地产炒家的天堂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3月13日07:03

  海南省建设厅原副厅长、处置积压房地产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 林克昌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场锣鼓刚敲响,首先登台的竟是“房地产炒作风暴”,圈地四处成风,房价一夜飚升,令人目瞪口呆!

  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思路是海南的独特出路,但它的战略定位是“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并不是造就房地产炒作的国际平台!

  诚然,发展旅游业离不开房地产,但海南已经有过一次让人记忆犹新的房地产泡沫,海南岛经不起楼市炒家的再次折腾。

  目前,不少开发商借助国际旅游岛概念大打旅游牌,开发旅游地产项目。但他们不一定意识到,任何类型的房地产生意,都不是依靠投机炒作支撑的,而是需要真实的需求来支撑,投机炒作支撑的房价必然充斥着泡沫,而泡沫对开发商、投资商、金融机构而言,对海南来说,显然没有多少好处。

  高房价背离“强岛富民”愿望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几年,经济有所发展、人民生活有所提高,但当年提出的特区经济发展先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再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最后向亚洲先进水平进发的三步战略目标,一个也没兑现。

  200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21年后,海南GDP为1459.23亿元,在国内31个省级区域中排名仅高于宁夏、青海、西藏三个西部边远区域。现在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省委、省政府许诺要走“强岛富民”的道路,如果出现“岛富民贫”的结果那就失败了。

  当前的状况是,本应作为生活必需品的住房却成为一些人用于投资的奢侈品,成为一些人疯狂吸取资本的游戏,而真正的需求者却往往望房兴叹!

  在高房价下,一些人买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影响了一些城市年轻人的创业热情,一些正在热恋待婚的年轻人也由于买不起房而陷入尴尬境地;在高房价下,工人的工资即使今后有所上涨,但也远远抵不上房价飙升的幅度;在高房价下,即便地方政府致力投资修建保障性住房,但其保本价格也不会很低,居民买房的首付款会增加,按揭贷款的分期负担也大大增加,从而成为一辈子的“房奴”。显然,如果靠炒作房地产来带动并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达到“强岛富民”的目标,那恐怕是海市蜃楼。

  高房价阻碍城市化进程

  当前,统计部门公布的海南城市化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43%达到47%,这实际上是把农垦系统90多个农场的200多万人都算为城镇人口才达到的城市化率。

  然而,高房价必然成为城市化的最大障碍。在城里绝大多数人都望而生畏的高房价面前,绝大多数从农村而来的农民工对于住房连想象都不可能,甚至租房也费劲,怎么能安家置业呢?如果城市里房价、物价长期虚高,已经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坚持不下去,恐怕要退回农村了。

  何况,当整个社会财富呈现向土地、房产集中的局面时,必然加速了社会阶层的分化,将会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甚至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危机。

  高房价扼制旅游业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依据海南的自然优势,围绕国际旅游业,全面发展各行各业的总体规划。

  单以发展国际性的旅游业而言,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盲目炒高地价、房价,不仅支撑不了旅游产业建设,反而大大增加了旅游体系建设的成本,阻碍建设进程,削减海南旅游产业的竞争力。以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形来说,2010年春节前一个多月,三亚市突然来了圈地炒房大军,把房价炒到每平方米二、三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七、八万元,令人目瞪口呆!各宾馆、酒店、餐馆也与旅行社、投机炒房者相互勾结,都想趁机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大赚一把,随意把房价、餐价突然提高3至5倍,亚龙湾的房间平均每夜1.3万元,有的高档房甚至要8万元住一夜;餐馆出售的海鲜价也提高好几倍,甚至有上千元一斤的海鱼。结果,把原计划到三亚过年的旅客吓跑了,春节期间住房率超不过60%,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并且严重破坏旅游的正常秩序,败坏了三亚的声誉。

  “土地财政”会断送发展的持续性

  有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中国的所有行业,投入产出比和回报率最高的,是政府出让土地获取资金。

  地价上涨、土地出让收入增加,确实让地方政府财源滚滚,但从长远看,这样的“土地财政”是不可能持续的。对于海南来说,还要特别关注的是:沿海一线土地资源更加稀缺珍贵,只能有规划地建设经营性的旅游产品,长期为游客提供服务,同时源源不绝地提供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如果在这些稀有土地上盖了商品住宅一次性卖给私人,虽然地方政府获得暴利,但这种使用效率极低的住宅区今后长期不会交纳多少税金,反而让当地政府长期为之提供公共服务。

  总之,国际旅游岛建设绝对不能靠炒作房地产来拉动和支撑!即便是正常的、健康的房地产业,也只能在适当的时期和范围内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也绝对不能依赖它来拉动和支撑国际旅游岛建没。

  过去,房地产业支撑不了海南经济特区建设;今天,房地产业同样支撑不了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留下的积压房地产,我们用8年时间才处置完毕;现在,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绝对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绝对不能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