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从田间到餐桌”:中粮全产业链商业模式蓝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3日07:26

  在去年两会上,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率先在国内提出“全产业链”商业模式,让中粮站在舆论的中心。

  今年初,宁高宁发文诠释,“中粮的全产业链模式首先是一种经营思想和理念,是由企业自身的实际而来,也是一种战略,一种目标,一种选择。”

  随着五谷道场、

蒙牛等民营品牌相继加入中粮大家庭,中粮业务单元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如何实现各产业链条上的纵向和横向协同效应、相互支持,正考验中粮管理团队的智慧。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助理、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全产业链食品企业的建立,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在往前走的过程中,会不断遇到这种或那种困难,遇到困难就解决困难,所谓畅通就是我们能往前走,但不能说没有困难。”

  家族的壮大

  日前,中粮集团全新实时互动交际游戏“中粮生产队”正式上线,其每一款产品从最初的田间种植到工厂加工、仓储、运输,乃至最终到餐桌的一条产业链的完整过程巧妙融入其中,以娱乐的方式传递中粮全产业链体验式营销全新模式。

  岳国君表示,中粮现在提出做全产业链的食品企业,核心有二:一是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是一个全程可追踪的食品安全,“从田间到餐桌”,无论是番茄酱、葡萄酒,这些都是可追踪的,包括我们的面粉、大米都是这样。

  二就是通过这些产业链的整合,把整个价值链串起来,然后使成本能往低降,价值得到提升。

  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食品粮油加工贸易企业,中粮从粮油食品贸易加工起步,已建立起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从农产品原料、粮油食品、番茄果蔬、饮料、酒业、糖业、饲料延伸至生物质能源发展、地产开发、酒店经营和金融服务等业务领域。

  目前中粮集团拥有中国食品(0506.HK)、中粮控股(0606.HK)、蒙牛乳业(2319.HK)、中粮包装(0906.HK)4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屯河(600737)、中粮地产(000031)和丰原生化(000930)3家内地上市公司。

  在宁高宁提出全产业链后,为了尽快实现中粮“全产业链”战略,从2009年初,中粮开始挥斥资本攻城略地,先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和并购。

  2009年2月,正式接管陷入破产的五谷道场,踏进方便面领域;同年4月,投资40亿元在北方建粮油基地,使得中粮在全国的油脂油料加工能力超过了1500万吨; 2009年6月,推出自有品牌“悦活”果汁;2009年6月,出手20亿元投资新疆林果业;2009年7月,联合厚朴基金收购蒙牛20%股权;以其饲料产业为基础,中粮计划在武汉、天津耗资177亿元建设生猪产业链。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产业整合和重组并购,中粮产业链条在横向和纵向上不断延伸。“现在这个产业链是往更深层次延长,往下游走,比如加工粮食,再往养殖上走,养殖再往屠宰上走,屠宰再往制品上走,制品就是一个品牌的业务了,最后种粮食种成一个品牌。”岳国君说。

  岳国君表示,长城葡萄酒是中粮全产业链模式的例证,“从品种优选、然后土地选择、种植、收储、酿造一条链条下来,中粮实现全程控制,全产业链非常典型”。

  在岳国君看来,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就是价值链得到优化,是资源能得到重新配置以实现良好组合。作为全产业链食品企业,在每个环节上,提供给消费者的是全程可追踪的、可控的,对食品企业来说,质量就意味着安全。

  全产业链玄机

  在中粮的规划中,打造“全产业链的食品企业”计划具体将落实到打造包括稻米、小麦、玉米、油脂油料、大麦、葡萄酒、糖、番茄、饲料在内的多条产业链上。

  宁高宁曾表示:我希望在几大品类如酒、肉、面、油、米、饮料中,能够逐步让消费者感受到中粮的存在。“全”实际上是产业链的长度,指对链的控制程度。“产业链本身不能理解成什么都做,但做了就必须能控制,控制不了就不叫产业链,而且必须在自己控制之下。这是个实事求是的过程。”

  不过,目前的中粮与其期望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中粮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基本上还是处于分散状态,不同产业链条上还没有真正产生应有的协同效应,缺少相互支持。即便是处于同一产业链条上,由于各业务单位独立核算,成员企业之间的支持和联动也相对有限。

  不过,岳国君并不这样认为,他说,“外界看中粮的时候,可能是看中粮的结构图,认为是分开管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业务协同还是很多的,也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公司架构是什么样的,但内部有协同的机制在,有管理的措施办法,有考核的东西跟着,在内部能打造出一个流程。”

  事实上,对中粮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有效打通产业链内部以及各大产业链条之间的贯通,促进集团内部业务板块以及各产业链条之间的信息流的畅通,发挥各产业链条上的纵向和横向协同效应,实现各产业链条相互支持、均衡发展。因此,中粮“全产业链”模式的推进,将涉及到中粮内部业务单元的调整、重组。

  而正是看到这一点,宁高宁表示,“全产业链是资产布局的链,是运营协同的链,更是组织架构和人的链,它要求人在组织中位置正确,要求人心相通,要求团队目标统一,齐心合力。”

  “全产业链食品企业的建立,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中粮的业务板块,历史上已经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对此,岳国君表示,现在集团从管理方式、思维的理念、内部的协同等方面的调整都已经开始。

  在中粮看来,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重要的环节是两头:上游的种植(养殖)与下游的营销。而营销靠的就是品牌。

  正因为看到了大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力和对于整个产业链条的驱动,中粮已经把相当多的精力放在了品牌的推广和宣传上。福临门、长城、金帝、“悦活”、大悦城等品牌推广随处可见。而且更是将其全产业链理念植入“中粮生产队”游戏之中,让消费者玩转“全产业链”的同时,被中粮的品牌所“俘获”。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