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央企重组权力下放 北车收购上海轨发谋局全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3日07:28

  国资委发放《关于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同日,中国北车(601299.SH)向上海电气集团收购其持有的公司股权。

  “事情纯属巧合。”3月8日,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

  对于国资委“碰巧”下发的《通知》,谢纪龙表示赞赏,“给了

央企更多的自主权。不过,我们收购上海电气集团持有的上海轨发公司,还得经过地方国资委批准。”

  权力下放,便央企重组

  2月24日,中国北车公告称,公司会议同意公司收购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轨发)44.79%股权,并单方认购上海轨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

  同日,国资委下发《关于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这一通知,是“为了推动中央企业国有产权重组整合,减少企业管理层级,缩短产权链条,理顺产权关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国资委对央企产权转让权力的下放,更有利于央企内部资产重组,厘清各大板块业务。”谢纪龙表示,但中国北车收购上海轨发一事与此纯属巧合。

  虽然中国北车收购上海轨发股权一事并非国资委放权之后的举措,不过谢纪龙表示,国资委给央企放权其实更利于集团公司以后的板块业务梳理,利于对资产的最优化处理。

  据谢纪龙介绍说,之前在央企内部进行资产、股权置换通常有两条途径,一是上报国资委,二是到几大产权交易中心挂牌。

  “到产权交易所挂牌需要满足一个月挂牌时间的要求,同时也许会有一些横空出世的‘程咬金’来搅局,影响企业的运作;而上报国资委,可能会因为资产数额相对较低,审批程序履行影响效率。无论哪种方式,相对时效较慢。”谢纪龙表示,“现在将权力下放,对于央企而言,显然是提高了效率。”

  进军上海,意在南方

  据谢纪龙介绍说,收购上海轨发公司并不是临时做出的决定,此前已经洽谈了一段时间。“我们和上海轨发公司早有技术合作。”

  “一直以来,中国北车的主要生产、经营单位都位居北方,南方市场相对薄弱。收购上海轨发,主要是在南方发达中心城市进行布局。”

  而上海亦有进入轨道交通领域的意图。2003年,上海轨发公司成立。持股股东为上海电气股份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上海轨发将其主要业务定位于包括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与研发、车辆与设备制造、工程承包等。

  记者了解到,上海轨发公司成立之后,分别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美国GE-FUNUC公司组建了3家合资企业,每年可集成总装300辆车、169 套牵引系统设备以及监控系统等相关设备,并将形成每年维修1000辆车的能力。

  到2008年时,上海轨发的销售收入达到10.51亿元,利润为1.07亿元;2009年9月30日,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公司总资产约18.2亿元,净资产约7.34亿元,净资产评估值为8.15亿元。

  但国内拥有城轨地铁车辆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有限,综合中国南、北车两家公司的说法,目前仅为6.5家,其中南车拥有3家,北车拥有3.5家。上海轨发一直不具备这种能力。和中国北车的合作则意味着,上海轨发公司拥有了进入轨道交通车辆整车生产的“通行证”。

  “股权交割完成之后,中国北车就拥有四家整车生产城轨地铁的制造厂。”谢纪龙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北车已有三家半具有整车生产城轨地铁车辆的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以及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庞巴迪公司合资的一家公司。

  中国北车此番收购的价款为3.65亿元,增资价款为0.85亿元。股权收购和增资完成后,中国北车将持有上海轨发公司50%股权,而上海轨发公司注册资本亦由6亿元增至6.6252亿元。上海电气持股降为34.91%,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股15.09%。

  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指出,由于此前上海电气将上海轨发旗下的综合监控系统相关资产以335.76万元的低价转让给同属于上海电气旗下的上市公司自仪股份。“被低价转让的是上海轨发中4类业务中的优质资产之一,这对中国北车而言是一项损失。”

  对于这一说法,谢纪龙表示,“北车并无向地铁控制领域延展业务的打算,因此这一出售行为并不会对北车造成损失。”对中国北车而言,以收购进入上海地界,其中的算盘是“免去了重新设厂的种种程序,抢夺的是时间。”并以此辐射长三角地区。

  相比于同为轨道车辆制造商的中国南车,除传统的南方市场外,亦加快了北方市场的布局。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指出,除南京、株洲、青岛等传统的生产基地外,中国南车已在天津、广州和郑州三地新建生产基地。

  北车架构战略布局

  记者从中国北车了解到,2009年,除了登陆A股之外,中国北车加快四大直辖市的布局工作。

  “公司总部在北京;2009年时公司收购了重庆城轨地铁公司,由最初的参股到控股;加之即将在天津建设的中国北车工业园;其间与上海轨发开始洽谈股权收购事宜。”谢纪龙介绍说。

  除在四大直辖市之外完成战略布局外,中国北车也开始将市场触角延及福建沿海。

  3月5日,中国北车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泉州市签署了合作建设城轨客车修造项目。谢纪龙坦言,在泉州建设城轨客车修造项目,是看准了海西经济区未来的市场,“以修带动制造。”

  海西地区包括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七个沿海城市,到2015年,海西城轨交通线将达1260公里,对轨道车辆的需求将达到5040辆。

  实际上,城轨地铁线路的建设将在未来5年内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势头。

  记者了解到,3月10日中国北车又与昆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谢纪龙透露说,北车未来城轨地铁车辆的年产能力将达到3000辆。但他表示这部分业务究竟占集团公司多大比例,很难以价值量标明。原因是“不同年份不同型号车辆的市场价格不同,会有所变动。”

  相比之下,中国北车另一个业务亮点——动车组在集团业务占比越来越大,适逢动车组产能的完全形成以及释放,2011年,中国北车可形成8.5大列(即16辆编组的车辆)。“2011年中国北车动车组收入比例将在集团业务中接近一半。目前为10%的比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