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西部循环经济战略需要绿色GDP 亟待产业支持政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3日07:35

  “西部欠发达,主要缺人才。”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王儒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儒贵此次进京除了开两会,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为西部城市银川招贤纳士。

  在京这段时间,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北京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处、研究生部负责人见面,希望从这些学校引进高学历人才。

  此次银川需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不少岗位开出20万年薪。而根据银川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247元。

  “银川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20万年薪不算高。”王儒贵表示。

  据他介绍,从银川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实际看,继续紧缺五个领域的人才:能源化工、特色农业、现代物流、医疗卫生及国际化管理人才。

  2009年,银川在北京举办第一次招聘会,因“现场招聘、现场面试、现场录用”而被称为“最有效率”的招聘会。当时在北京引进的高学历人才,已经在银川市各单位重点岗位承担要职。“但人才缺口仍然很大。”王儒贵说。

  西部最缺产业扶持政策

  《21世纪》:目前银川哪些行业需要高学历人才?

  王儒贵:西部大开发已经十年了,银川大力发展自己的优势特色,能源化工、发酵、食品、新材料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已经占到经济80%以上,这次我们有50多个行业招聘紧缺人才,基本围绕特色产业,提供岗位近700个。

  《21世纪》:昨天中化集团投资160亿在宁东建最大氮肥生产基地,而银川今年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发展工业经济,西部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工业?

  王儒贵:宁东作为国家认定的能源化工循环经济的试验区,现在有5000万吨煤炭项目,500万吨的煤化工项目正在实施,对于需要工业来发展经济的西部城市,更多关注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手段,解决脆弱的经济发展的这种方式,是一个有效的措施,只有发展了循环经济,延长了产业链,那么工业也好,农业也好,服务业也好,它才能提质增效,才能提高附加值,增加它的效益。比如说我们煤炭,过去是卖原料型的,一吨就几百块钱,如果把它变成了电,变成了肥料,变成了甲虫,它就会升值几十倍,甚至有的就上百倍。所以这个附加值就很高了。所以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对于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我们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优势意义重大,作用十分明显。

  《21世纪》:以往我们提到产业结构升级和结构调整,往往是东部发达城市喊得响,西部城市如何看待产业结构调整?

  王儒贵:产业结构调整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尤为重要,尤为紧迫。如果我们仍然沿用传统的模式,传统的思维来管理现代企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它跟东部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我们只有加快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了结构调整,加快了发展循环经济,搞节能减排,运行费用降低了,生活质量就会提升,效益就会大大提高。

  《21世纪》:除了人才以外,你认为西部现在最需要什么?

  王儒贵:新一轮的十年西部大开发即将开始,我认为除了人才紧缺以外,最重要的问题是,下一轮的开发当中要出台对产业的支持政策。只有产业发展了,形成了一个造血的功能,这个西部升级活力才能日益显现。如果老是输血,自身不造血,西部贫穷落后的面貌和东部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所以只有支持了西部的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使这个产业做大了,那么它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使人的生活质量才能越来越高。

  《21世纪》:去年国家也出台了关于十大产业振兴的规划,但和西部特色产业对接的并不多,你觉得应该怎么解决?

  王儒贵:我们国家地域辽阔,一个政策不一定都能管全国。国务院去年出台了加快宁夏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是有针对性地对宁夏的产业和项目给予支持,这实际是一个极好的机遇。

  对于今后我们在发展当中,还要跟国家“十二五”的规划要对接,就是我们有些需要的项目要尽快的融入到、纳入到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当中,争取国家的支持和重视。

  要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21世纪》:银川也算资源禀赋比较丰富的一个地区,煤炭和电力的人均占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煤炭排全国第五位。从对当地资源利用角度,如何发挥老资源的新优势?

  王儒贵:从发展理念来讲,应该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比如说要把枸杞变为枸杞酒,把农副产品变为工业品,这个过程就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说造酒瓶、造商标、造整个包装、设计、运输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那么这可以大大提高就业率,增加各个环节的收入。那么比如说我们农副产品,怎么样把清真牛羊肉通过冷藏、包装、分割各种程序,使它销售到国内外,也同样可以提高它附加值。煤炭要把煤变为电,变为油,变为化肥,变为化工产品,它的产值就会升高十倍以上甚至几十倍。那么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式的转变,理念的创新。只有这样,资源优势才能真正变为经济优势。

  《21世纪》:煤转油目前国内仅仅有两个项目上马,而且短期内企业未必会见到收益,原来企业采矿直接转手卖出去这个效益是很直接的,企业升级产业的动力在哪?

  王儒贵:像我们有资源的城市和地区,目的就是要把资源就地转化,不希望是卖原料。就像粮食,不是先卖到广东,广东造饼干再卖回宁夏或者西部,我要把粮食就地加工成饼干。我们要把煤就地转化为电、油、化肥还有甲醇等等,这样就减少了运输当中的一些污染,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21世纪》:去年包括东莞、上海好多城市都在搞产业转移。把一些企业转移到内陆,像银川这样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企业?

  王儒贵:西部也要发展循环经济,也要搞节能减排,也需要提高生活质量,不是说它不要的产业我们都是承接地。我们需要的是延长产业链的配套产业,就是把这个产业要搞配套,不是说这些污染的,在东部不能存在了,就要到西部去。我们仍然需要蓝天,需要净水,需要放心的食品。所以更注重环境,我们不需要带血的GDP,我们需要绿色GDP。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