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陈虹:5年140亿投新能源汽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3日07:44

  与国内多数汽车生产厂商的谨慎态度不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对于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前景,由衷表示乐观。

  如今,市场上流行一种看法:20年之内,内燃机汽车仍占主流;投资电动汽车只可以研发为主,不可当作主业;混合动力车是过渡产品,可做可不做。

  但是陈虹并不这么看。

  3月10日下午,陈虹上海人大代表团小组讨论结束后,又要匆匆赶出去办事。利用中间的近1个小时时间,陈虹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向记者阐述了他眼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5年投入140亿,”陈虹开门见山地说,上海汽车会大力投入研发新能源汽车,而混合动力汽车,会成为一段时期内的主流产品。“我个人认为混合动力汽车,还是不可缺少的。”

  看好新能源汽车

  《21世纪》:现在有人提出,电动汽车其实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有效措施。因为如果从使用环节来看纯电动汽车的确可以达到碳的零排放,但在以火力发电为主的中国,可能会在源头造成更多的污染,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陈虹:在汽车使用过程中,电动车具有明显的节能降排效果,但发电环节确实会出现污染。对于这个问题要全面分析。实际上,有很多途径减少发电的污染,如光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这些新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会不断提高比例。

  《21世纪》:除了碳排放的问题外,新能源汽车技术上还存在很多不成熟,你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问题?

  陈虹:相比单一使用石化,汽车动力走向电动化,是发展趋势。当然,目前发展电动汽车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如里程限制,即里程长电池就会很大很重,而汽车装了很重的电池,它本身就要消耗大量的能量。

  因此,从技术看,目前有两种节能汽车,即混合动力和纯动力。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完全替代传统汽车,性能上更优越。但问题是毕竟多了一套动力系统,成本肯定要高。纯电动车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单一靠电力驱动。但从技术角度来讲,还是受到电池能量密度、驱动里程等限制。

  《21世纪》: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来说,你怎么看?

  陈虹:我认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断加速,地方层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纷纷上马,而国家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尚未成立,这种状况可能引发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地方保护、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因此我建议,由国家工信部牵头,科技部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委托汽车行业协会负责组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整合国内整车、零部件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优势资源,并对目前已经成立的地方新能源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21世纪》:既然你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5年上海汽车在这一领域投入规模大概有多大呢?

  陈虹:大概五年140亿吧。

  混合动力车不可或缺

  《21世纪》:电动车在推广上面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有哪些?

  首先是电池的能量密度比较低。按美国电动车协会的商业化标准看,每公斤能量密度要达到200瓦时。但目前世界最高只能做到150瓦时。还有充电时间偏长,快速充电也要20分钟以上,最多只能充到80%。跟传统车相比,大家就会觉得很不习惯了。

  其次要有相应的社会设施。比如用晚上低谷电充电,电的成本会比较低,发电厂的电能不会浪费。那这就要求消费者家里有车位,要有充电桩,现在我们从充电技术上来讲,可以解决直接用民用电充电的问题,但是你必须有停车位,停车位要有充电的设施,这些都是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电动车的推广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既有技术上怎么攻克难关,也有怎么样降低成本的问题,也有社会设施配套问题,也有消费者汽车文化,还有汽车习惯逐渐适应的问题。

  《21世纪》:有人将混合动力汽车称为电动车和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的“骑墙派”,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是:当电池技术突破后,投入俨然不小的混合动力汽车是否还能拥有自己的空间?

  陈虹:现在各种各样的观点都有。但实际上,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在新增的核心零部件上是共通的,我认为从完全用石油到纯电动这个过程当中,混合动力车还是不可缺少的。

  《21世纪》:新能源汽车研发目前国内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在技术上是一方面要自主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引进吸收,上汽更趋向哪种?

  陈虹:汽车从一个企业来讲,我们是怎么样最有利于节省资源,我们不管这些资源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这都没关系,但问题是自己自主的部分核心技术要有。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光讲整合资源就没什么意义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