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王浩良: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大跃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3日07:44

  全国人大十一届代表、跃进汽车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一直以锐意改革著称。他曾经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带领危机四伏的南汽集团摆脱亏损、走向海外市场,促成“上南合作”这一当时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合并。

  然而此次在新能源汽车问题上,他放下“跃进”态度,而是持谨慎保守态度。“不要一提新能源,马上就想到新能源汽车。”王浩良3月10日在江苏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内燃机汽车仍是主流

  《21世纪》:现在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趋势,你怎么看其发展趋势?

  王浩良:我倒认为十年、十五年内传统的内燃机还是主流。新能源汽车是行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但是目前不能只是热炒概念,而忘记把传统内燃机的能耗降下来。

  《21世纪》:不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领域降低碳排放怎么办?

  王浩良:关于传统的发动机,欧盟委员会规定到2012年,欧盟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应由目前的每公里160克减少至每公里120克,其中汽车制造商出厂的汽车平均排放标准应控制在每公里130克以内。欧盟规定1公里排放要控制在130克。

  但现在包括欧洲奔驰,德国大众也达不到这个水平,大概每公里180到190克。我国才达到每公里200克,现在最好的小型发动机菲亚特大约130克左右。所以我们在降低传统汽车能耗方面还是要多投入。也就是说,降低传统内燃机汽车能耗,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21世纪》: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此前表示,在2020年以前我们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的10%~15%,你怎看这个数字?

  王浩良:我认为这个数字是比较中肯的。目前推广新能源汽车,仍然要主要立足于示范应用的层面。

  2009年1月,科技部和财政部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而去年汽车产量是1564万辆,如果能达到10%,就是十五万辆新能源汽车,这就很不错了。

  《21世纪》:目前新能源汽车有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以及燃气汽车、醇醚汽车等多种类型,您比较看好哪一种?

  王浩良:现在比较看好的是油电混合动力,包括还有纯电动的。对新能源汽车要有科学态度。丰台普锐斯新能源汽车,不是也被召回了吗?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过程,起码在未来十年十五年内传统的内燃机还是主流,这一下子甩不掉的。因此,还需要踏踏实实的把传统内燃机的能耗降下来。

  避免走缺乏核心技术的老路

  《21世纪》:您刚提到要降低能耗,那发展小排量汽车是不是一种比较好的途径,这一块的市场前景如何?

  王浩良:小排量汽车发展还是有市场的,排放比较好价格比较便宜,国家也有政策支持,所以现在1.3升到1.5升1.6升以下还是挺受大众欢迎的。

  《21世纪》:2009年,中国汽车业掀起并购重组热潮,从年初广汽收购长丰,到北汽成功收购萨博的技术平台,再到长安将昌河与哈飞纳入旗下,最后到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业并购、重组业务开始跨越“国界”。您怎么看待这轮并购重组潮?

  王浩良:现在全国150家整车企业,前十家占了82%的市场,四大占了62%的市场,后面140家只有18%的市场。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背景。四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内兼并重组,四小在区兼并重组。在政府强力支持下,汽车企业并购、重组的这股热潮仍将继续。

  《21世纪》:今年的全国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您认为汽车行业如何进行结构调整,从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王浩良: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一个是要靠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是战略方向,必须要向前走,有条件的都在做。像上汽的荣威750新能源汽车,现在作为指定国宾用车,就把局面打开了。

  《21世纪》:你觉得中国汽车产业当下最急迫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王浩良:我觉得仍然是要把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的技术提高上去,附加值提升上去。我们与国外汽车技术相差的,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问题。

  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概念很热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多沉下来心将基础做实。即使将来做新能源汽车,其传导、控制系统等很多核心技术,仍然要进口国外的。

  我不希望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内燃机汽车发展的老路子。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