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李毅中:PPI增速提醒 对通胀预期要有准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3日08:12

  “不应该对今年1~2月份的工业数据盲目乐观。”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表述。对于2月份PPI同比上涨至5.4%,外购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增长9.1%的表现,李毅中更是坦言,这提醒政府对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要有所准备,要有措施。

  今年工业增加值目标是11%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前2个月工业增加值年率上升20.7%,大大高于2009年同期的增幅。

  李毅中认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工业增速实现了一个标准的“V”字反弹。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增速虽达20.7%,但有去年同期基数很低的原因,不能盲目乐观。二三季度以后,随着基数的提高就不会再有这么高的增速。根据去年经验,要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工业要增长11%左右。

  在谈到中小企业去年的发展时,李毅中说,去年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是13.6%。整个工业利润增长7.8%,中小企业是18.2%。他表示,中小企业去年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取得的成绩是比较好的。今年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国家给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安排了106亿,比去年增加10亿;税收上对应税额在3万以下(含3万)的微型企业,所得税减半。

  “宗庆后还是别搞矿山了”

  对于娃哈哈将进入矿产资源领域去开发铜和黄金资源,李毅中昨日也幽默地回应到,如果让我给点意见,宗庆后还是做娃哈哈,做饮料和食品工业,别搞矿山了。“当然,我们不干预,这是他的自由。”

  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李毅中表示,要大力推动节能降耗、淘汰落后。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三至四倍,是日本的八倍。工业占了能耗的70%、二氧化碳排量的70%、二氧化硫排量的83%。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节能减排任务就完不成。全国18个行业中,落后的生产能力占15%至25%,要坚决淘汰落后。

  李毅中认为,信贷关键是要调整结构,对工业来说,要支持自主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新兴产业、支持技术改造。而不是放在扩大能力上,特别是不能放在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上,要通过信贷和土地这两个闸门,控制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要严格投资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进产业转移。

  “如谷歌违背中国法律,后果自负”

  在回应“谷歌退出中国事件”时,李毅中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对互联网依法管理,中国政府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任何有害于社会稳定、制度稳定,有害于未成年人健康的信息,不能听之任之。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遵守中国法律,相信这一事件会得到妥善处理。

  “是否退出(中国市场),是谷歌的自由。如果不退出,欢迎在中国发展。如果退出,中国的互联网依然如故,依然迅猛发展。”李毅中说,至于谷歌的意见,自有公论,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坚决制止各种黑客活动。

  李毅中强调,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网民和网站数量发展得都很快。谷歌2007年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业务搞得不错,占中国搜索市场份额的30%。但如果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甚至违背,就不友好、不应该。“希望谷歌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真要做出违背中国法律的事情,就是不负责任的,后果要由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