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李稻葵:加息时点不全比照美国 主要看国内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3日11:25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1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调结构”力度将加大,收入分配、产能调整以及促进消费等领域均可能出台新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和核心将在于调整预期,股市、楼市都将迎来波动年和调整年。加息时点不会完全比照美国,而是主要看国内因素。

  “调结构”将出新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政府提出要引导各方面,把“转方式”和“调结构”作为工作重点,您如何理解这句话?调结构方面会出台哪些新措施?

  李稻葵:今年“调结构”方面很可能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收入分配调整是第一个大的方向,第二个是生产能力调整和引进绿色产能,第三个是扩大内需和提升消费。

  具体来看,首先,收入分配调整的重点可能放到中低收入群体,通过财政方式给予其补贴。对于以劳动收入为主的家庭,可能出台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改革,当然我们希望个税改革能够系统和彻底一点。

  其次,关于生产能力调整,会采取行政和市场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鼓励新兴、绿色、低耗能的投资项目,积极扶持战略性产业。在外贸方面,也将鼓励一些外贸企业将销售逐步转移到国内市场上来。再次,关于扩内需促消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得比较详细,并将在加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发展和规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市场等方面出台措施,促进零售业发展。

  CPI超3%就有可能加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结合国际情况来看,我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如何实现逐步退出?中国有没有必要在美国之后加息?

  李稻葵:事实上,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开始调整。今年仍然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不会、也不应该和去年一样。去年经济是个非正常年份,今年要逐步转到正常轨道上来。

  对宏观调控来说,今年的重点和核心要放在调预期上。今年1、2月份,央行连续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政策出其不意地调节了资本市场预期。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和以前不一样了,投资者比较谨慎,这就达到了政策目的。

  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二季度我国有可能加息,加息时点不会完全比照美国来。先于美国加息是否导致热钱流入,这个问题不是非常重要。影响我国经济是否“过热”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热钱,而是贷款量。

  央行货币政策主要参考两个变量,一个是新增贷款量,一个是CPI,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还是主要看国内因素。中国已经是个大经济体,自身运行情况变化更为重要。

  至于GDP,我认为今年将在9.5%左右。一季度GDP会高一些,同比增速将达到11%甚至更高,到下半年将逐步回落。但这并不能说经济将发生“二次探底”,事实上经济自身发展动力正在逐步回升。对于经济转冷的风险,目前看还是比较小的。

  资本市场将迎调整年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今年的股市和楼市前景,您怎么看?

  李稻葵:今年股市也好,楼市也好,我都称之为调整年和波动年。自从去年以来,新一轮的股市、楼市上涨来得非常快。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一些大城市房价不到一年涨了40%、50%,这个上涨是充裕的流动性推动的。现在的情况是预期发生了变化,投资者不像一年前那样盲目乐观。

  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股市近期在寻找新的方向。房地产市场也会在短期内出现回调,之前它的价格上涨太快。这是总体情况,局部市场可能会有所不同。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可能不是直线下跌,而是在波动中调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