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灰色收入”终未写入总理报告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4日03:36
  专家:待“灰色收入”界定清晰 之后可用于正规文件中

  东方早报见习记者鲍志恒王莹 发自北京

  “灰色收入”最终未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提及“灰色收入”一词。报告要求“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这一提法迅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公众激烈议论的话题。

  昨天的消息称,国务院最终接受了部分代表、委员的建议,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拿掉了这一提法,这一表述被修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修改是一种审慎态度”

  社会存在广泛争议时,“还是不要急于使用”。

  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在使用“灰色收入”这一概念,但一直没有科学的界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哪些是“灰色收入”,“灰色收入”如何界定,它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大家都存在严重的争议,与其引起争议,还不如不用。

  汪玉凯认为,尤其是在政府工作报告这种具有权威性的文件中,当“灰色收入”的界定还不够清晰,尤其是社会存在广泛争议时,“还是不要急于使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务院最后接受了一些代表、委员的修改建议,是一种审慎的态度。”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昨天也充分肯定了代表、委员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挥的作用,“他们对报告的某些不恰当用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最终被采纳”。

  没定义就无法付诸操作

  “灰色收入”这一提法的确存在理解上的问题,而且很难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注意到,“灰色收入”这一提法的确存在理解上的问题,而且很难落实。

  按照惯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对一些新表述提供专门的解释,然而,“灰色收入”并不在其列。

  毛寿龙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灰色收入”主要还是强调在反腐败领域,到底认不认可“灰色收入”是个问题。从反腐的角度看,“灰色收入”属于来路不明的收入,不外乎是打擦边球的形式,变相接受贿赂,是违规违法违纪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确实存在问题”。

  张千帆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灰色收入”没有定义,就不能让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变得“有意义”,也就不能付诸下一步实际操作。张千帆担心的是,“灰色收入”定义不明确,可能会限制个人合法收入来源。“对于合法的,就没有必要去规范,公民都有经济活动的自由;对于某些非法的,当然应该取缔。”

  张千帆认为,“灰色收入”这个词在社会上经常使用,并且常常带有一些负面的含义,并非是一个“法律术语”。

  应予法律政策层面界定

  “灰色收入”实际上是客观存在的,存在于合法收入和非法收入之间一些政策界线比较模糊的地带。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拿掉这一提法之后,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要做的是对这个概念进行法律、政策层面的界定。

  事实上,这一界定工作已经在纳入官方议事日程。3月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全国“两会”上表示,正在研究界定规范“灰色收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澜认为,社会对“灰色收入”有不同看法,一种是完全变相的不合理收入,这个应该杜绝;第二种“灰色收入”是对现行不合理收入分配制度的纠正,是对其应得价值的一种补偿。

  对于第二种“灰色收入”,薛澜举例说,在国外精细脑外科手术的医生工资非常高,但我们从事相关工作的收入不高,没有人愿意去从事这种工作,“我们应该承认现行收入制度的不合理,社会应该给予其应有的价值。”

  “政府工作报告中"灰色收入"的规范主要是指第二种收入的规范,之所以引起很大争议,就是因为有广义和狭义的理解。”薛澜认为,这一提法有没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是问题的核心,能够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就是好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昨天对记者表示,“灰色收入”实际上是客观存在的,存在于合法收入和非法收入之间一些政策界线比较模糊的地带,“比如说,一个官员,他出去讲课,讲课费是合法收入还是"灰色收入"?他出去剪彩,剪彩费是合法收入还是"灰色收入"呢?政策上都没有明晰。”

  “当概念界定比较清晰、大家认识一致之后,"灰色收入"就可以在正规文件中使用了。”汪玉凯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