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目前暂不考虑个税起征点调整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14日07:5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人保部正在配合财政部和其他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记者近日从财政部获悉,目前暂不考虑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国个税制度有缺陷

  杨志明认为,高收入阶层的收入远远超过了起征点,而中低收入阶层大量在这个起征线附近,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可以减轻大量普通劳动者的税收负担。但据财政和税务部门统计,目前起征点为2000元情况下,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只有9000多万,占比较低。“如果起征点上调到3000或5000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将减少到三五千万人。”一位财政部官员说。

  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总税收中的65%来自工薪阶层,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有差别。在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贡献了93%的个人所得税。目前中国实行的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即把个人所得分为11类,每类适用不同的税率。这也是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缺陷。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改革的核心思路是,逐渐使高收入群体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

  综合税制改革需时间

  财政部希望这次的综合税制改革,能充分体现人性化,把家庭成员数、家庭收入、支出情况都予以考虑。例如,个人收入高,但家庭人均收入低,那么对应的个人所得税额也会减少;假如家中有一位患者需要支出大额医药费,那么可以根据医药费支出额度降低其缴纳所得税额。

  按照去年财政部的规划,如果进展乐观,个税改革方案2009年出台,最快2010年7月实施。但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个税改革很难在今年出台。财政部官员表示,综合税制改革的最大难度是,如何建立一个电子稽征平台,这个平台能够保证个人申报总收入的真实性,需要银行甚至公安等部门的深入参与。成都晚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