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媒体称中投二号已上报国务院 20家央企或被划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丽敏
2010年03月14日08:09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等20家央企或被划入

  千呼万唤始出来!

  被媒体称为“中投二号”,由国资委酝酿三年之久的国资委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即将火线出炉。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得到确切消息,十几天前,“中投二号”已经上报国务院,如进展顺利,两会后该公司将有望挂牌成立,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下称中房)等至少20家央企被打包进入该公司。

  进入2010年,已是国资委要将央企重组到80~100家的大限之年,到目前为止,尚有128家央企存在,这意味着在剩下的9个月的时间里,至少有28家央企要火速退出。此时若推出“中投二号”颇有“临危受命”的味道。

  上报国务院

  “十几天前,国资委已经将资产管理公司的方案上报国务院了,两会后有望正式批复并挂牌。”近日,国资委一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说。

  这便是媒体朗朗上口称谓的“中投二号”,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该公司的名字是: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中投二号”以新建的方式注册,注册资本金在500亿元左右,公司主要以资产运营为主,兼具不良资产处置和股权运营的功能。

  “中投二号”虽然朗朗上口,但其实与中投实际功能并不相符。中投的注册资本金是2000亿元,是一只由国家主权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化解大量外汇储备做海外投资之用。而“中投二号”只是服务于央企的资产处置和盘活。无论从规模还是功能上都不能与中投公司比拟。所谓“中投二号”只是坊间的一个形象的说法。

  此前,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接受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加快央企重组的力度,新资产管理公司,越快诞生越好,但目前尚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够获批。也没有确定哪些央企资产会划入该公司。

  而国资委新闻处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正式回应是:“请以公告为准。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关于‘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正式通知和消息。”

  而据记者了解,国资委筹备新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有三年之久。

  “早在2007年,国务院国资委就想成立一家专事股权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当时各地方国资委也在开展积极的探讨。”山东国资委一位官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在这位官员看来,国资委的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具有两种功能:一是处置不良资产,二是专事股权投资。

  “这种性质的公司其实是国资委的一只手,相比于其他央企来说,具有这两种功能的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更像是国资委的‘亲儿子’。”上述官员说。

  记者了解到,像北京、重庆、河北、辽宁、深圳等多个地方国资委均有专事股权投资和不良资产处置的资产运营管理公司。2009年初,北京国资委就以注册初始资金300亿元组建了由北京国资委主任王东兼任的北京资产管理中心,并以全民所有制形式持股部分北京国有企业。另外,上海、重庆、深圳等国资委早前也做了类似的探讨。

  事实上,国资委已经存在两家资产运营公司——中国诚通集团(以下简称“诚通”)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其中,诚通主要从事现代物流、综合贸易。国开投主要做基础领域的投资,投资重点是电力、煤炭、化肥等产业。

  但从资产经营这个角度来考量,诚通与国开投并非纯粹以经营股权、产权为主的资产运营公司。它们成立后虽然担当了一部分处置不良资产的责任,但并不以股权经营为主业。

  2007年11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如是表示,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此为平台可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流动。

  也许,新资产管理公司从酝酿之初就打上了推进央企重组的烙印。

  中房等20余家小央企划入

  2007年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到2010年,中央企业调整重组至80~100家;加快培育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

  2009年3月10日,李荣融对外公开表示,央企重组正按照“原定规划”进行,到2010年底减少到80到100家的目标不会动摇。

  时至今日,国资委旗下的央企尚有128家存在,而今年年底将是国资委对央企重组承诺100家的大限之年。

  “若新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可以将一些规模较小或者经营亏损的企业装进来,作为这家管理公司的二级公司,按照‘这种手段’,起码在名义上,国资委直接管辖的央企数量会快速减少。”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说。

  在28家央企中哪些企业将被划入新资产管理公司呢?

  记者得到的消息称,包括中房在内的至少20家资产一般的央企将被划入。

  资料显示,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于1981年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组建, 是全国成立最早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以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一级开发、物业与酒店经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为三大主营业务。

  另据记者早前得到的消息,华录集团有可能也在划入新资产管理公司之列。

  “华录在2005年考核就不合格。华录作为文化电子产品行业中的‘国家队’在金融危机中受的冲击很大,资产只有十多亿元的华录,将难免被重组的命运。”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本金为10.03亿元,1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与央企里面动辄上千亿元的注册资本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现在的确切消息是,中房划入是肯定的,至少有20家将被划入新资产管理公司。”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为此本报记者分别致电华录集团和中房,中房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私下听过这种议论但并不确定,而华录则以事情太敏感为由对此事不做任何评论。

  “其实,多数央企都不愿被‘摁’进新资产管理公司,这涉及很多方方面面的复杂利益纠葛,都想各自为政,这么多央企被‘摁’进去后如何统筹管理还有待观察。”一位央企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有企业的重组,最大的博弈在于利益重划,统筹这么多的央企,由谁来出任新资产管理公司的“一把手”备受期待。

  “目前来看,人事方案并未确定,连国资委层面都不能确定,是从央企‘海选’一个,还是从国资委‘空降’一个都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多数员工将进行公开招聘。”上述国资委人士说。

  促进国资委归位

  一直以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均以“国资老板”自居,有多位国资委观察人士认为,李荣融“主政”下的国资委不想被外界冠以“婆婆”加“老板”的称谓。

  2008年在珠海召开的全国国资会议上,李荣融曾对在座的地方国资委主任表示,“在座的各位要把自己当做老板来看待,保值增值国有资产才是我们的首要要务。”

  “国资委虽然是政府特设机构,但它还是偏向于行政职能,如果在国有股和其他性质的股权发生利益纠纷时,国资委直接持股的话,将需要直接代表国有股与其他股东进行交涉,发生这种纠纷时,连被告也做不了。”上述山东国资委官员表示。

  在这位官员看来,如果由资产运营公司直接持股,可以避免这种尴尬。国资委始终是国务院特设机构,若直接作为上市企业的股东,同时控股众多上市公司,就难以处理好这些上市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管理也过于繁杂,还存在关联交易和纵容垄断的嫌疑。

  “在资产运营公司成立后,就能实现‘企业当好前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当好守门员,国资委当好裁判’各就其位的状态。从微观上讲,可以助力企业重组和整体上市;从宏观上来讲,随着‘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这一方式的逐步完善,又能促进国资委归位。”祝波善说。

  有专家认为,国资体系未来的走向可能是国资委——资产管理公司(淡马锡)——央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