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代表委员应直面质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4日09:59

  “代表委员以代表委员的身份说话,体现的是一种政治道德,是一种责任伦理。”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天闭幕了,但是,委员们之间就一些话题的争论,却很难随着会议的闭幕而消弥。比如,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曝同是委员的严琦在饭局上称“‘关网吧’提案让公司增值5亿”,称委员不能到政协来为自己谋取利益。严琦则针锋相对表示,“这个完全就是乱说”,“我哪会说这种说呢?”

   一句话,赚5亿?是不是真有这种可能,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在全国两会这种场合,代表委员该以什么样的身份说话,对说出的话又应承担什么责任?当代表委员之间就某个问题唇枪舌剑时,对通过媒体的报道直面公众,他们又应持什么态度?毕竟,在两会这个特殊时期,场内场外,代表委员的言行都会被关注和解读。

   那么,代表委员该以什么样的身份说话呢?韩方明说:“委员应以委员的身份说话。”应该说,这是政治常识。委员如此,代表也如此。

   代表委员参加两会,就是参政议政的,自然只能以代表委员的身份说话,此外很难有其他身份。而且,代表委员所说的每句话,都事关公众利益。这也正是记者努力接近代表委员,不放过任何采访机会的真正原因。严琦回应韩方明的话,就是被记者“堵”住时说的。

   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以代表委员的身份说话,体现的是政治道德,是责任伦理。在“全民记者”的时代,“两会时间”实际上不再局限于正式会议时间,甚至不再局限于特定的“日程时间”,会前会后的若干天,也都成了“两会时间”。

   这样,只要是在“两会时间”内说的话,不管是在正式会议场所里,还是在非正式的饭局上,或接受记者的采访,代表委员的言论都有着特定的含义与价值。有一个语法细节,最能体现这一点:不论代表委员此前是什么样的身份,在“两会时间”内,他们的姓名之前,必被定语为“代表”或“委员”。

   设置这个定语的用意很明显,就是明确告诉公众,也提醒代表委员,你在“两会时间”内说的每句话,都是作为代表委员这个特定身份说的。在这个时间内,如果你说话的方式,变成了正式的议案、提案,就更是在以代表委员的身份发声。这也就是为什么代表委员不能在国家最高议政场所里,为自己或小集团谋利,而应为民众代言。

   这样,对自己说出的每句话,代表委员都应负责到底,不能在观点上引起争议,进而产生压力后,以“不想说”、“不要问”、“不去管”等为遁词,更不能简单化为“无聊”、“不属实”、“乱说”等,而需要有证据证实或证伪。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何况,今日之时代,通讯工具如此发达,每句话都可能会被同步记录和传播。

   “两会时间”内,代表委员该以什么身份说话,该说什么样的话,对说出的话该负什么责任,相信每个代表委员都非常清楚,也因此能有问心无愧的自信。既然如此,就不妨开诚布公,直面质疑。直面了,可能会得罪人。但不直面,肯定会得罪人。而且,得罪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很多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