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 就赌王传福这个人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3月14日15:21

  美国知名独立投资人 Ravi Nagarajan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一次披露投资比亚迪(至少是在美国首次公开披露)是在巴菲特本人写给股东的年度信中。巴菲特每年写给股东的这封信中都会列出他在这年中所作出的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到2009年底止,巴菲特共计持有2.25亿股比亚迪的股票,市值超过20亿美元,相比于巴菲特2.32亿美元的成本,收益率接近10倍。此事本身最特殊的地方是巴菲特曾声称不买科技股、不买商业环境不确定国家的股票,是什么改变了他?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学生最近发布了一份免费的报告名为《Graham and Doddsville》,其中详细描述了巴菲特在和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会面时谈及比亚迪的场景。

  “比亚迪是一家神奇的公司,王传福1995年以不到250万人民币起家,到现在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机电池生产商,而且比亚迪拥有在中国最畅销的汽车款型。中美能源公司CEO索科尔也认为比亚迪的生产经营非常完美,特别是他们的质量监控。”巴菲特对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表示了由衷的赞许。

  “我投资比亚迪不但因为这是一家好公司,还因为王传福是个好人。股份收购时王传福有11个月的时间调整收购价格,股价当时从8港元每股升至40港元每股,但王传福没有调整,我承认我不懂他们的产品,但我喜欢这个人。”巴菲特继续说。

  巴菲特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内唯一欣赏王传福的人,副总裁查理·芒格并不经常使用褒义词,但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他说:“王传福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综合体。”为了让人们相信比亚迪的电池对环境无害,王传福甚至当众喝下了电池内的液体。

  但是比亚迪的未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新的电动V6汽车想要进入西方市场,比亚迪还要努力去改变亚洲产品在欧美消费者脑中的不良形象。最近的丰田召回事件使很多欧美消费者对亚洲产品的质量产生了怀疑。但并不是完全没有解决办法,最近比亚迪和戴姆勒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合作开发销售电动汽车,这项合作凸显了王传福的明智。戴姆勒的优势是电动车,比亚迪的优势是电池,可谓强强联合。此外,戴姆勒拥有欧美消费者的认知度,这对比亚迪的长远发展极为有利。(陈旭/编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