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货币政策需要提前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5日02:14
  称2月CPI比预估的结果稍高,但“高得不多”

  早报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称,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预估的结果稍高,但“高得不多”。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周小川谈到,央行关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关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根据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7%,增速高于1月份的1.5%,并已接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3%左右”这一既定目标;作为CPI先行指标的PPI较上年同期增长5.4%,增速高于1月的4.3%(详见早报12日A38版)。

  此外,周小川说,加息与通胀有关,但对央行来讲,货币政策的调整主要还不是根据已出来的CPI数字,而是提前预测的数字。

  周小川解释到,货币政策滞后期很长,货币供应量到经济中产生作用一般有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滞后期,所以货币政策需要提前量。

  “我们会对CPI、PPI提前有预估,根据这个预估,同时也看实体经济跟我们预估的结果怎样。现在看来跟我预估的结果相比,稍高一点,但高得不多。因此还可以根据原设想计划进行货币政策调控。”他说。

  周小川在2月CPI和PPI数据公布当天曾称,目前的CPI“符合我们的预期”。

  结合央行官员之前的表态,有部分市场人士判断,央行将在本月底前启动加息。

  根据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上周的表述,物价稳定面临的潜在风险有所加大,第一季度余下时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可能继续攀升。

  郭庆平同时称,今年的贷款投放规模不会少于去年,因为去年新增贷款中有1万亿元左右转化为企业存款在今年使用,而且部分其他资金的流入也将给实体经济提供资金。

  政府设定的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7.5万亿元左右,远低于2009年的实际放贷规模9.59万亿元。

  3月17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眼下面临政府的压力,后者要求其放宽货币政策,以避免日本经济陷入长期的通货紧缩。

  3月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公布利率决议以及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不仅将维持利率接近于零,同时还会重申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超低”利率的承诺。投资者应关注的焦点在于,美联储有可能按原定计划结束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但同时也会留下余地,一旦日后经济复苏受挫,很有可能重启资产购买计划。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