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周小川表示加息与否取决于今后物价走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5日07:06
  周小川:加息与否取决于今后物价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4日表示,目前的物价和央行的预估结果相比,略高了一点,但高得不多,央行货币政策还可以按照原计划来进行。至于加息与否,则主要取决于对今后物价走势的预估。

  周小川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是否加息与通货膨胀具体数字有关,央行关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关注工业品出厂价格(PPI)。

  从央行角度说,是否加息主要还不是根据已公布的CPI数字,而是需要提前有个预测的数字,根据这个提前预测的数字,确定货币供应量。因为货币政策调整的作用大概会有一年的滞后期,所以要提前对CPI、PPI及整个物价的走势有预估。同时,也看实体经济跟预估相比的出入。现在看来,物价跟央行的预估结果相比,略高了一点,但高得不多,货币政策还可以按照原计划进行。

  在回答“上半年是否会加息”的问题时,周小川称,货币政策具体怎么做,不适宜在此表态。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货币政策措辞或“微调”日央行反其道行之

  进入2010年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普遍比较积极:不仅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5.7%之多,一直令白宫经济官员“如鲠在喉”的失业率也继续保持在10%以下;而持续稳定的通胀预期也部分打消了市场对短期内下行风险的担忧。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将于17日出炉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将很可能改变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描述,放弃“更长时间”而使用“一段时间”的措辞。

  此外,将在17日公布月度议息决定的日本央行则可能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1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受海外因素影响,日元呈现走强势头,这与日本经济和工业较为疲弱的状况不符,因此有必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日元近期涨势。日本媒体表示,日本央行可能将去年12月推出的放款操作规模扩大一倍至20万亿日元,该融资操作以0.1%的利率提供金融机构三个月期贷款。

  《证券日报》

  基金重仓93家分红公司有望斩获9.6亿元派现款

  近期股市在上证综指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基金把分享上市公司分红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368家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其中242家公司披露了分红计划。《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发现,基金在这场分红战中收获颇丰,93家公司为基金重仓持有。凭借这些重仓股的现金分红,理论上基金可以收到9.61亿元(含税)现金红包。

  《上海证券报》

  银行投资股指期货闸门不会开

  记者昨天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能否成为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商议之中。有关部门近日并未发布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任何文件。

  权威人士称,按照我国现有法律框架,商业银行不能投资股指期货。因此,这道闸门可以肯定不会放开。此外,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在参与证券行业的资金托管业务,因此,能否成为股指期货的特别结算会员也较受市场的关注。据了解,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银行可以开展股指期货资金托管业务(第三方存管),但是否能够成为股指期货的特别结算会员还没有最终定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