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二月财政收入同比增环比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剑锋
2010年03月15日08:25

  二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两成多,环比却下跌四成多。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944.97亿元,同比增加836.74亿元,增长20.4%。前两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3603.63亿元,同比增加3363.79亿元,增长32.9%。

  不过,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高达8658.66亿元,同比增长41.2%。与1月相比,2月份的数据环比下跌42.9%。

  对此财政部认为,1、2月份财政收入增幅变动较大,主要是去年春节在1月份,而今年春节在2月份,存在工作日不可比因素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由于去年前两个月财政收入的增速为负数,在今年经济回暖的情况下,产生这种高增速并不奇怪。去年1~2月财政收入比上年大幅下降11.4%。

  刘桓还认为,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回暖的效果开始在财政收入指标上体现出来。

  财政部也表示,由于去年收入基数很低,今年同期收入增幅相应加大。

  财政部分析认为,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带动税收增长。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20.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2.1%,带动营业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等较快增长。

  但也有专家认为,全球经济仍然有出现反复和二次探底的可能,对此不可太过乐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的形势,但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完全消除,经济复苏的形势有可能出现反复,甚至二次探底。

  刘桓认为,微观企业是否复苏是经济形势是否真正复苏和具备了内生动力的主要标志,因此财税收入中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可以作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

  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两个指标来看,企业经营的形势明显好转。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0.2%,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4.4%。而这两个税种在去年1~12月增速仅为2.7%和3.2%。

  此外,一些税收的开征和收入核算的因素也对数据存在较大影响。

  财政部表示,去年起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增加了消费税收入,但是由于去年初相关配套工作尚在进行,所以去年1、2月份成品油消费税增加部分入库较少,表现为去年基数较低。而去年年中调高烟产品消费税对本期数据也有影响。

  至于未来月份的财政收入状况,财政部认为,从5月份起会因去年同期收入回升、基数抬高,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刘桓认为,今年确定的全年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完成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