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温家宝:望美欧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5日08:27

  答中外记者问,引《离骚》明志,定调利率要保持合理水平,谨防经济二次探底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发言人李肇星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总理在开场白中强调:“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语出屈原《离骚》)。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在回答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时,温家宝强调:“我真诚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

  中国许多企业仍未根本好转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存在二次探底风险,怎么看这种担心?”有记者问。

  温家宝表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的形势,但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完全消除。

  “中国虽然出现经济企稳回升,但是我们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它们主要靠政策的支撑。”他强调,必须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放在重要位置。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必须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子。只有这样,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还要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

  在回答有关收入分配等涉及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时,温总理表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毋庸讳言,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重视。”他说,“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占大多数。”

  与此同时,温家宝强调,中国的现代化绝不仅仅指经济的发达,它还应该包括社会的公平、正义和道德的力量。“在我在任的最后几年,我将为这件事情尽最大的努力。我相信,我们以后的领导人会更加关注这个问题。”

  慎言经济刺激退出

  有记者问:“在考虑通胀预期的前提下,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有退出或者部分退出的可能性吗?”

  温家宝说,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我们必须注意三点:第一,货币政策,要保持货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要保持利率的合理水平,同时要管好通胀预期,处理好这三个问题是货币政策的精髓。第二,高度重视农业。第三,我们必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说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企稳回升的大好形势。如果经济再出现反复的话,那么带来的损失就太大了。但同时,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的方向、力度和重点。

  “我相信明年的记者招待会我还是满面笑容地来对待你。”他说。

  澄清哥本哈根与会傲慢传闻

  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问道:“有美国官员、分析家以及媒体认为,在去年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团表现傲慢,温家宝总理您本人甚至拒绝参加一个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若干国家元首或首脑参加的重要会议,您对此作何回应?”

  温家宝介绍说:“去年12月17号,丹麦女王为各国领导人举行宴会,就在那次宴会上,我从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那里知道当天晚上有一个少数国家参加的会议,她给我拿出了一个单子,上面赫然有中国的名字。我感到震惊,因为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就在这时,一位新兴大国的领导人主动约见我,他告诉我,他从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那里得到通知,说当天晚上有一个会议。我对他讲,我没有得到通知。回到驻地,我紧急召集中方人员进行查询,确实我们代表团没有接到通知。”

  “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第一,向大会秘书处质询。第二,请杨外长给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打电话告诉真相。第三,即使没有接到通知,我们也仍然派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与会。我想在这里说明,那时奥巴马总统还没有抵达哥本哈根。何亚非副部长到达会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抗议,并且说‘我是不请而来的’。为什么不通知中国?至今没有人向我们做任何解释,至今在我的脑子里还是一个谜团。”总理说,“在哥本哈根60个小时,我几乎没有休息。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我至今不明白。” (新华社)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引用《离骚》名句明志,做好今后三年工作

  “人或加讪,心无疵兮。”

  ——澄清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有关中国傲慢的传闻,语出《全唐文》卷六百十《刘禹锡十二·子刘子自传》

  “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

  ——回答有关两岸经济合作问题时引《左传·僖公二十四年》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因身在最高层。”

  ——借用王安石《登飞来峰》之句强调,应该从这样的高度来把握中美两国关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