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汽车美国市场促销引发口水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0年03月15日09:11

  3月销量有望企稳 丰田汽车美国市场促销引发口水战

  “我们确实绊了一跤,但我不认为我们会砰然坠地。”丰田美国销售公司高级副总裁唐·埃斯蒙德(Don Esmond)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已经将2010年的目标定为收复在过去两个月中由于召回而失去的大部分美国市场份额,为此可能在3月份之后继续保持这种攻击性的优惠措施。

  受促销政策刺激,3月份丰田汽车美国销量将扭转2月份下跌势头,涨幅有望达30%,但是利润却将遭到侵蚀。

  埃斯蒙德表示,丰田汽车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把市场份额从年初的13%左右提升到16.7%,这与2008年的水平相当,但不及2009年的17%。在2月份的美国汽车市场上,丰田汽车所占份额为13.4%。

  丰田以攻代守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重整在美国这一最大市场上的销售活动对其从召回活动的不利影响中恢复过来可说至关重要。为此,丰田发动了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促销活动。

  为了修复汽车突然意外加速的故障,丰田汽车此前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大约800多万辆汽车,这导致其2月份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量下滑8.7%。为了挽回消费者,丰田从3月开始在畅销车型中发起了5年期零利率贷款和2年免收服务费的促销活动。

  受益于丰田的促销政策,3月前8天丰田汽车美国市场份额由2月的12.8%上升至16.8%;与2月份同期相比,平均日销量上升了71%。3月份丰田汽车美国销量将开始上升,预计涨幅为30%。

  3月9日,丰田销售部门副总裁Don Esmond在召开供应商大会时曾透露,从3月1日到3月9日期间,丰田汽车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上升了50%。

  经销商建议丰田公司延长这些促销活动原定的一个月期限,因为这将给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在价格上造成压力。

  丰田和雷克萨斯经销商罗萨里奥克里·斯库奥洛表示,上周促销活动开展以来,业务量急剧上升,丰田确实留住了用户。“我们需要增加销售人员以接待前来购车的人,就好像是旧车换现金那时的盛况。”

  丰田为了保证二手车的价值,一般在销售中很少采取促销的方式。埃斯蒙德表示,对丰田来说,发起史上规模最大的促销确实是很大一步,但是如果看一下竞争对手在每辆车上分摊的促销成本,你就会发现我们的促销仍然比竞争对手低30%。

  根据Edmunds的调研结果,丰田在促销力度上仍然落后通用。自2月份以来,丰田的促销费用为平均每辆车1883美元,而通用的每辆车的促销费用是3434美元。

  标准普尔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格雷格·莱莫斯-斯坦认为,这种力度的促销活动会吸引那些游离客户和价格敏感的客户去购买丰田品牌,但是也有利润流失和降低二手车残值的危险。

  三强混战

  但是,市场并非丰田一家所有,促销向来是美国汽车企业的强项,福特和通用也展开了类似的促销来趁机进一步打击丰田汽车,而这也不可避免导致利润的流失。

  在丰田宣布因召回而暂停8款主流车型的次日,也就是1月27日,通用就开始了针对性的促销动作。通用汽车宣布将支付丰田车主1000美元帮助买断租约,或提供5年的无息贷款转换成通用的汽车或卡车。福特汽车也出台了类似的激励政策以吸引丰田车主。

  这次促销的车型中,有一些是福特过去不愿促销的,这次被迫硬着头皮出台促销抢市场,但是这会花费福特2亿美元。

  通用汽车正提供向包括Malibu中型轿车在内购车者返利最多3000美元的优惠活动,或零息贷款。Edmunds表示,通用汽车的销售激励措施将Chevy的零售市场份额由一个月前的11.4%提升到12.9%。

  丰田、福特、通用这三者的促销措施都差不多,还谈不上谁占优势,胜负还难以预料。但是,美国市场在这三大厂家的刺激下,却开始活跃了起来。

  Edmunds上周四预测,丰田汽车所采取的刺激性计划可能推动本月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上的整体销售量按年率计算为1250万辆,这一数字将创下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汽车销售量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受到美国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的提振。

  在热度不断升级的竞争中,经销商之间也爆发了口水战。针对福特和通用的趁火打劫,丰田汽车北美1250家经销商群起反抗,他们将矛头直接对准了“半国有”的通用汽车(美国政府控股60%)。

  丰田汽车美国经销商委员会声称,通用汽车出台优惠政策属于滥用美国纳税人的钱,对于美国汽车工业来说极其不公平。

  根据新泽西州研究公司Autodata Corp的估测,今年在市场上占据16.7%的份额可能不足以使丰田汽车重回第二位。在2月份的美国市场上,通用汽车所占份额为19.5%,福特汽车则以17.5%的份额跃居第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