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个税改革不能无限期等下去 目前暂不考虑上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15日04:08
  就在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个税起征点是上调到3000元还是5000元,且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该部正在配合财政部和其他部门研究提高起征点之后,财政部有关官员近日却表示:目前暂不考虑个税起征点调整。

  对于这个让人不爽的决定,财政部的解释是: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如今的改革思路是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逐渐使高收入群体成为个税主要来源,并充分体现人性化,把家庭成员数、家庭收入、支出情况都予以考虑。但这种综合税制改革的最大难度是如何建立一个电子稽征平台,以保证个人申报总收入的真实性。

  这个解释的意思是说,个税改革已不是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问题,而是要实行整个税制的改革。改革之后,个人收入高但家庭人均收入低的,对应个税额会减少;家有患者需要支出大额医药费的,可根据医药费支出额度降低其缴纳所得税额。这个愿景确实很美,也确实比一味地争议个税起征点到底定在怎样的水平,要合理得多。但问题是,在否认调整个税起征点后,政府并未就综合税制改革给出明确时间表,这让人觉得美好愿望遥遥无期。

  旧的方案不改,而新的方案无期,是很令人揪心的事儿。调整收入分配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两会前,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指出: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在昨日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温总理又强调: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这表明,中央高层已在高度关注社会分配问题。

  在个税和收入方面,有这样两组数字:财政部表示,目前个税总收入中的65%来自工薪阶层,与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贡献了93%的个税税源结构有很大差别;经济学家茅于轼指出,政府和企业拿走了财富蛋糕的绝大部分,而且20%的富人控制着80%的财富,个人收入调节税起的调节作用不大。这么看来,在目前情势下,当前个税税制显然是在过多地向普通工薪阶层征收,让原本在初次分配中就已吃亏的人,在个税调节中再次吃亏。

  而且,真正的工薪阶层,除了缴纳个税之外,还需承担部分社保费用,但享着低水平的社会保障。如此算下来,大量处在目前个税起征点附近的中低收入阶层,最终收入也就是勉强维系拮据的生活。政府在初次分配中拿走太多,此外还要向中低收入阶层征税;中低收入阶层在分蛋糕时拿得少,还要再分出一块用于纳税,这或许是最大的不公之一。

  换个角度思考,假如社会保障充分,那么居民收入相对低些也无妨,但问题是社会保障的改革和保障水平的提高,比个税改革还要困难。所以当务之急是改革先从易处着手,而个税税制改革也该有个时间表和路线图,不能总是纸上谈兵,无限期等下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