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刻不容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5日08:35
  在近年来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在包括我国在内世界许多地方发生震灾的情势下,人们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一种既节能减排、抗震性又高、造价还便宜的建筑呢?有,这就是钢结构住宅。

  钢结构住宅是指用钢结构做承重结构,用环保、轻体、节能的材 料做围护结构的住宅,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和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相比,它具有自重轻、抗震性能好、灾后易修复、基础造价低、材料可回收和节能、省地、节水、可再生等优点。然而,这种具有众多优点的绿色建筑,在我国这样一个钢铁大国却一直发展缓慢。

  由此,我决定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要加快推进钢结构住宅发展。

  首先,要把发展钢结构住宅的重点放在量大面广的多层和小高层住宅上,住宅的套型面积和使用功能要达到我国小康社会的住宅标准。

  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大推动钢结构住宅发展的力度。如在建设经济适用房时采用钢结构住宅,在拍卖商品房用地时要求必须建造钢结构住宅,对钢结构住宅的建设给予贷款和税收方面的支持等。对建筑进行审批时,根据其建筑的碳排放量来确定其税率,用政策引导市场,用市场拉动钢结构住宅和相关企业的发展。

  其三,抓好钢结构住宅试点工程,打造一批钢结构住宅精品工程,以点带面,稳步推广钢结构住宅,并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其四,从国家层面组织集中力量,开展钢结构住宅标准体系及材料体系、建设体系的研究。如设立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集中组织钢铁制造、建筑节能材料、建筑标准体系研究等方面的国家专业技术力量,“产、学、研”共同研究,“技、工、贸”统一开展推进,尽快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体系和生产规范,形成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施。

  其五,逐步推进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立足于利用现有的技术,现有的墙体材料,进行优化集成,解决钢结构住宅的三板(楼板、外墙板、内墙板)问题,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三板的性能和工业化水平,努力降低生产成本。积极组建和发展专业化的钢结构住宅设计施工队伍,不断提高钢结构住宅的设计施工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