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志国:存量资产上市是铁路融资方式之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0年03月15日09:48

  “地方投资、战略投资者的投资,通过上市公司争取的资金,在铁路建设总资金中占接近30%。”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存量资产上市是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的一种方式。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说,为了加快中国铁路的发展,这些年一直在深化铁路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关于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的问题,目前在法规、政策上没有任何障碍,我们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近年来有这样几种方式:一种是所有新建的铁路都是合资铁路。现在中国铁路发展比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体制创新,包括合资建路。比如现在京沪高速铁路就是合资建路,包括地方的投资、战略投资者的投资,都占一定的比例。第二种,把比较好的存量资产上市。第三种,在竞争性比较强的、经济效益比较好的线路,鼓励其他的企业、社会资本投资铁路。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说,中国高铁建设的资金是完全有保障的。主要是通过以下方面来保障: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加大对铁路建设投资支持力度,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不断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内部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五是加强资金管理,不断优化结构,提高运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