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央企竞逐江西有色 中铝拟推江钨子公司整体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5日09:54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日前迈出了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早报记者获悉,3月13日,中铝与江西省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江西省将全力支持中铝控股江西钨业控股集团(下称“江钨”),中铝帮助江钨实现整体上市。

  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凌成兴表 示,将大力支持中铝优先对江西省内的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资源进行整合和配置,支持中铝对省内其他有色金属资源和企业进行投资、合作。

  根据上述协议,中铝将与江西省以江钨及其下属企业为合作先导,共同构建稀有稀土发展平台;中铝公司通过增资、收购、项目投资等方式,实现对江钨的控股。

  “中铝正致力于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大矿业集团,稀有稀土是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中铝发展稀有稀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建川说。

  作为我国稀有金属生产研发的重要基地和钨产品的出口基地的江西稀有稀土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钨综合冶炼加工能力超过3万吨/年,钼锡铋银铜镍钴等有色金属综合冶炼加工能力即将达到18万吨/年,拥有全资和控股的矿山企业12家,掌控和即将拥有的钨钼铜锌锡等有色资源储量超过300万吨。

  中铝定位“多金属发展”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是去年2月接手中铝的,之后他几乎将全部精力都倾注于一个目标——把中铝打造成可以与世界一流矿业公司匹敌的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

  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曾表示,中铝不能单独发展一种金属业务,必须向多金属方向发展,“这关系到未来中铝的生存状况。”

  据中铝人士介绍,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国务院国资委就将中铝的主业确定为铝、铜及稀有稀土工业。吕友清此前也向媒体表示,中铝在坚持做大做强铝业的同时,要加快创办一流的铜业,并积极发展稀有稀土,还要有选择地发展其他产业。

  按照中铝打造多金属矿业集团的目标,对资源的依存度必将越来越高。于是,中铝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跑马圈地”,尽管有时遇到困难,但是终究在为目标努力。

  此次,中铝选择江西,关键还是看中江西的有色金属资源。据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定明介绍,截至2008年底,江西省探明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铜、金、银、钽、铷等13种。此外,高钇重稀土、钨、钽3种矿产,探明储量分别占世界的28%、16%和28%。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