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称房贷返点鼓励投机性购房 催生楼市泡沫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3月15日12:20
  叫停银行给房屋中介机构“返点”的通知已发布多时,经过了一段观望,各银行多数停止了“返点”。专家表示,“返点”行为扰乱市场秩序,鼓励投机性购房,对泡沫的产生起了推动作用,此外衍生了大量的造假行为,埋下隐患,应予坚决停止。信贷趋紧时叫停纵然容易,但要根除还取决于多方面因素。

  催生泡沫应被取缔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房地产金融专家刘维新认为,“返点”推动了投机需求的信贷。他说,“2009年信贷膨胀得太快、量太大,可以说是不正常的,成为了泡沫和房价连续上涨的推动力。取消返点费就是制止泡沫继续膨胀的手段。有正常需求的购房者,具备了一定的资产积累,通过正常资信审核渠道就可以获得贷款。所以叫停"返点"费,不会抑制真正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返点”行为本身就增加了市场的混乱。他强调,中介的任务是帮助客户买卖房屋,而不应是帮助银行找客户。“我只让你给我找房,你把贷款都给我包办了,我不想在这家银行贷款,我的信息却先被透露出去。严格地讲,这是违法的。”他认为,本来中介就已经向客户收取了费用,现在又从银行收钱,从根本上也不符合其提供房屋中介服务的定位。

  大量造假埋下隐患

  据记者调查,北京许多中介机构每给银行拉到1万元贷款,便可拿到80元的“返点”,即100万元贷款的“返点”高达8000元,一些大中介机构的“返点”甚至全部归经办业务员。由此某些业务人员受到扭曲的利益激励,一方面帮助资信不足的客户造假,另一方面也劝说客户降低首付,多从银行贷款。一位业务员表示:“去年经手的业务至少六成都有不同程度的作假。”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表示,目前对个人资信的审查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全国的征信系统尚在建立中,个人信息包括收入情况采集有障碍,一般很难调查清楚。银行无法直接搞清客户的真实情况,中介造假的空间很大。

  但冯科表示,不必太过担心此前由于大量作假所带来的风险。“可能会有些投机性购房存在数据的造假,但作假有"往高做"的,也有很多"往低做"的。比如一些人不希望透露自己的真实收入状况,就把收入做低。”

  刘维新认为,“初步估计,购房者个人收入情况报到银行至少有50%是虚假的。银行委托中介进行信贷审查,自己并不是亲自去做,这里面就出现了很大漏洞。”他提到,尽管不同于美国次贷零首付,我们的首付比例很高,但实际上很多人完全可以用造假掩盖资信不足,再通过其他手段如向亲友借款等来筹集首付。

  治标容易治本难

  在信贷趋紧的情况下,银行收缩阵地、取消“返点”顺理成章。但长期来看,如果不从根源上加以规范,一旦信贷变得宽松,利益驱使之下,“返点”仍会重新抬头。专家也认为,要切断“返点”的源头,还不那么容易。

  冯科认为,缺乏了“返点”激励,为客户资信造假的情况将大大减少,这将把不少资信不足和投机性购房者推到贷款门槛之外。

  郭田勇认为,从监管层来说,只能自银行这边来规范行为,加大违规处罚力度,行业协会也可以倡导进一步加强自律。但中介机构的规范和管理就要靠相应的管理者了。这涉及到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只有管理部门各尽其职,相互协调好,才能在不论信贷是松是紧的情况下,都杜绝银行给中介“返点”这种不规范的、扰乱市场的行为。

  冯科也表示,从监管层目前出台的措施来看,基本涵盖了各方面,但银行执行的力度也是关键。如果银行看空房价,那么不用要求,银行也自会加大执行力度。但房价如果继续上涨,或者放贷压力出现,银行恐怕执行起来还是会松一些。冯科分析,“返点”被叫停会挤出部分投资性需求,可能进一步使得二手房交易量萎缩,“后市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