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巴菲特何时“立储”?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金姬
2010年03月15日12:46
  他的办公桌上专门放了一个写着“太难”两字的盒子,一些求职信在让巴菲特忍俊不禁后,往往被扔进这个盒子。

  2月27日公布的沃伦·巴菲特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全体股东的信中,透露公司2009年度总资产增长11.1%,收入增长4.4%,净利润增长61.4%。正如巴菲特在信中暗示 大家的那样,伯克希尔公司去年业绩虽然强劲增长,但投资者对此不要习以为常。因为这位“股神”将在半年后迎来他的“八十大寿”,伯克希尔副主席查尔斯·芒格也已经86岁了,而公司接班人至今未能最终确定。

  自从2006年初在《致股东信》中提到“继任者”以来,外界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掌门人的猜测不下7个,从曾经合作伙伴的儿子到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目前呼声最高的是现年54岁的大卫·索科尔,因为他管理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是伯克希尔旗下近80家公司中最大和最赚钱的企业。

  但在今年给伯克希尔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对接班人问题只字未提。但索科尔的竞争对手还不少,因为巴菲特2007年提出的继承人标准并不太难。尤其当伯克希尔不断“吸收”新成员时,如去年11月对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公司的收购,也让该公司50岁的CEO马修·罗斯成为外界猜测的潜在候选人。

  正如一名学者所说:“巴菲特有三种常人很难达到的优点。他集完美的投资家、超级商人、伟大的"拉拉队长"于一身,而那些候选人根本无法完全具备这些。”

  廉颇老矣?

  当人们关心一家公司的接班人问题,往往是担心现有老总的身体或领导能力,要么它们太糟糕了而急需后来者,要么它们太好了而难以找到合适的继任者,显然巴菲特的问题属于后者。

  一方面,年近耄耋的巴菲特身体还很硬朗,尤其从2006年与阿斯特丽德·门克斯再婚以来。巴菲特曾批评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应该提前公布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手术信息,而像肝脏移植这类抢救生命的大手术当然包括在内。巴菲特说:“人们会以不同的形式变老。我们的理事会成员都在公司投入了很多钱,他们不会希望一个变得愚蠢的人来管理它。如果我知道自己任何严重的身体问题,我会公开它的。”

  另一方面,巴菲特的投资水平算是宝刀未老。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如此评价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在2009年的表现:“对于一家主营业务集中在北美的金融类控股投资公司,扛住了经济大危机并取得这样的业绩当属不易。”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公司去年每股账面价值增长19.8%,落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6.5%增幅,是自1965年以来第七次跑输大盘。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伯克希尔跑赢大盘的能力已大幅削弱,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对此,王剑辉强调,目前伯克希尔净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例高达45.7%,大大高于金融企业8%和制造业企业18%左右的水平。此外,伯克希尔的净资产增幅是税后结果,而调整后的标普500指数则并未考虑税收因素,这一差异可能会在实际比较时低估公司的收益水平。

  就拿巴菲特最近10年的业绩来看,1999年底,伯克希尔净资产为577.61亿美元,2009年底公司净资产达到1357.85亿美元,10年累计增幅达到135.1%;即使按照股价计算,公司带给投资者的累积收益也达到77%。而同期标普指数在互联网、房地产等两次巨大的泡沫破裂打击下累计下跌23%,让人们经历了一个“失落的十年”。

  可能的继任者

  考虑到巴菲特的年龄,他是否可以带领伯克希尔公司走过下一个十年还很难说,接班人就成了公司不可避免的议题。

  在2006年3月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公司董事会已为他找了担任下届CEO的最终人选。他表示,这位继任者是董事会从公司旗下三位合适的年轻管理者中挑选出来的。但他并未确认这些候选人,有关继任者的上任时间等问题也没有涉及。当时的投资者推测,可能的继任者包括中美能源控股公司CEO大卫·索科尔,General Re再保险公司CEO约瑟夫·布莱登,负责管理伯克希尔再保险分公司的阿杰特·詹因,GEICO(美国政府雇员保险公司)车险掌门人托尼·奈斯利,以及61岁的NetJets飞机租赁公司CEO理查德·桑多利。这些公司都是伯克希尔旗下的子公司。

  在当年的信中,托尼·奈斯利得到了巴菲特最大的赞许。Geico公司2005年大增26%的业绩令巴菲特笑逐颜开,他表示:“去年,Geico公司市场份额提高、业绩出色、品牌得到加强……如果读者在2006年能添一个儿子或孙子,就起名字叫托尼好啦!”

  但是巴菲特在2007年的《致股东信》中非但没有缩小接班人的范围,反而在第17页上公开寻募伯克希尔未来的CEO。巴菲特提出的接班人条件是,他们要独立思考、情绪稳定、对人性和机构的行为特点有敏锐的洞察力。但他并未给接班人设定年龄、职位、性别、经验门槛,因此前来应聘者可谓五花八门。于是,求职信纷至沓来。拆信、看信、扔信,成了巴菲特那一时期的一项乐趣。他的办公桌上还专门放了一个写着“太难”两字的盒子,一些求职信在让巴菲特忍俊不禁后,往往被扔进这个盒子。直到那一年的5月2日,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接班人必将出自本公司现有的主管,“海选”闹剧才告一段落。

  2008年4月,General Re再保险公司CEO布莱登宣布辞职,这对巴菲特是一个打击,他多年来都将布莱登视为自己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就在当年2月底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称赞布莱登一直在“以一流的方式经营着一流的业务”。

  到了2009年,巴菲特仍然没有缩小接班人范围的打算,他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所有候选人“都正为伯克希尔公司工作,或可以为伯克希尔公司工作”。他5月2日则表示,接班人已经在伯克希尔公司工作。随后的《巴伦周刊》力挺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大卫·索科尔就是巴菲特所说的“接班人”。

  巴菲特和索科尔存在一些共同点:都生活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都当过报童和小杂货店的店员,都在自己职业生涯开始不久便获得成功:巴菲特加入了一家著名的合伙制私人投资企业,而索科尔20多岁时就成为一家能源公司的负责人。

  巴菲特曾表示已将自己继任者的名字封入一个信封放在奥马哈的办公室里。但巴菲特可能会有两位继任者,一位是管理伯克希尔公司巨大投资组合的首席投资官(CIO),另一位是管理公司旗下约80家子公司的CEO。2009年5月,巴菲特曾说未来CEO的三名人选都已经在伯克希尔旗下事业服务;而CIO的四名人选,至少有一名是外界人士。

  那些密切关注伯克希尔公司的人士认为,现年54岁的索科尔将出任该公司CEO,尤其在去年8月巴菲特指派索科尔去接管业务低迷的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Inc.后,这种猜测大幅升温。对此,索科尔表示:“公司里有一打或者更多的主管比我更有资格接替巴菲特的工作。坦白讲,我很幸运追随巴菲特10年了,他比10年前更适于现在的工作。对我接班的猜测是浪费工夫。”

  而巴菲特所说的CIO人选的“外界人士”可能是康卡斯特电信公司首席运营官(COO)斯蒂夫·柏克,他的父亲是巴菲特的老友。去年12月22日,巴菲特聘请柏克为伯克希尔董事。巴菲特声明说,柏克“精通商业,替股东着想,而且对伯克希尔非常感兴趣”。此前,除了55岁的微软董事长盖茨,伯克希尔的其他10位董事都是耄耋老人。而52岁的柏克算是伯克希尔最年轻的董事。

  如今,人们希望巴菲特能在5月举行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一些接班人的情况。虽然他曾无奈地表示:“没有办法定下名字,我的继承人名单上有一群人,他们都非常优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