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汽协公布2月产销数据 真正考验或将始于3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5日13:27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0年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情况。据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62万辆和121.15万辆,比1月分别下降25%和27%,比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49%和46%;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2.10万辆和287.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和84%。

  中汽协认为,2月汽车产销量虽比上月呈现一定幅度的回落,同比仍表现为高速增长。由于2月春节长假的影响以及1月份汽车产销基数较高,汽车产销环比回落属于正常现象,仍可以判断汽车产销形势继续维持良好发展态势。

  小排量车市场份额继续提高

  2009年我国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实施了优惠政策,该类车型市场表现突出,占乘用车的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70%。今年前两个月,该类车型继续表现良好,在乘用车中市场份额又有提高,达到72%,比2009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轿车的比重达到70%,比2009年提高1个百分点。

  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销售增长46.2%,达1360万辆。中国比美国多销售汽车340万辆。今年1、2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287万辆,美国销售148万辆,销量差距进一步扩大。

  中国去年1月公布的政策措施成功地扭转了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的势头。除降低1.6升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外,政策还包括为农村地区购车和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等。

  今年这些政策继续实施但做了一些调整。购置税由5%提高到7.5%,但这仍低于10%的原有水平。此外,对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有所提高。

  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良好

  2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7.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0.63%。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0.2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45%。

  1-2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12.4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80%。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52.5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81%

  与此同时,日系品牌汽车在中国销量有所回落。根据中汽协统计,2009年日系品牌乘用车在中国销售了219.66万辆,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的21.26%,而2月份日系车只销售了18.62万辆,占比下滑至19.76%。1-2月的占比为19.33%。今年前两月日系轿车销售市场占有率为23.63%,比2009年的24.85%下降5%,并创下2004年以来日系轿车市场占有率的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日系车销量的下滑与近日多品牌日系车陷入“召回门”有很大关系,“中国消费者开始怀疑日系车的质量问题。”

  真正考验或许从三月开始

  虽然2月份中国汽车销量继续增加,但增幅仅为前几个月的一半左右。而分析师称,中国汽车行业的真正考验或许来自下个月。

  2009年年初公布的支持性政策于去年3月开始发力,推动了3月之后的汽车销售。因此今年3月之后,汽车销售同比增幅或将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并且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车市不会出现卖家为提高销量大打价格战的情况。随着国际经济恢复,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估计今年制造成本将增大2%—3%,降价空间被缩小。

  与此同时,汽车出口仍处于低谷。2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汽车2.65万辆,比上月下降30%,比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30万辆和1.35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34%和24%,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增长83%,商用车下降了7%。1-2月,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城、长安、东风和北汽。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