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胡祖六请辞 投行家们哪里是归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3月15日15:34

  47岁的胡祖六宣布将于4月退休,这位在高盛供职了13年之久的知名投行家的角色正待转换。

  对于他的归宿,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将设立一个PE,这将是与众多知名投行家一样,继续着他们的并购与交易历程。

  不过,有接近胡祖六的人士称,胡祖六将去往清华大学任教,

潜心于学术。果真如此,这将与众多热爱PE的投行家们大相径庭。

  新去向:投身PE抑或教书

  高盛集团在华机构高盛高华公司近日确认,在高盛集团供职长达13年的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将于4月退休。

  高盛高华有关负责人称,胡祖六的身份之一是高盛高华的合伙人。鉴于这一特殊且重要的地位,胡祖六从4月份开始从高盛的所有行政职位上退休,但会继续担任高盛集团的顾问。

  胡祖六1997年投身高盛,曾任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在随后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他断言人民币不会贬值,初步确立了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之后胡祖六相继担任过总经理,稍晚又转向投行领域发展,担任中国投行业务联系负责人,到2008年时,胡祖六被任命为高盛大中华区主席。

  胡祖六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以及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是媒体和公众眼中的“中国最英俊、最富有绅士风度”的经济学家之一。

  在高盛的13年经历真正让这位风度翩翩的学者成为了国内业界耳熟能详的人物。这次退休也引起了外界的热议。

  高盛内部的一些人士指出,高盛的品牌有足够力量赢得许多交易,同时胡祖六等投行家在该公司一些最为重要的中国交易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高盛入股工商银行等重大投资项目。

  其他投行界的人士对胡祖六的评价甚高,海外的背景、专业的学术能力、严谨的态度和低调的作风,甚至深厚的本土情结都是投行界人士愿意给予好评的原因。

  在投行界,47岁的胡祖六可谓风华正茂,他的下一个去向引人关注。

  国内外数家媒体报道称,胡祖六将继续从事金融行业,拟投身于私募股权基金(PE),或将创办一个私募基金。这样的消息并未得到相关人士的证实。胡祖六办公室的一位秘书称,胡本人近期并不在香港,关于他的去向未能获得证实。

  有接近胡祖六的人士称,胡祖六不会投身私募股权基金,而将是潜心于学术,回归校园,教书育人,而他所选择的去处将是他本人的母校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一位长期关注私募股权业发展的教授认为,胡祖六的学者气息浓厚,也是一个性情中人,还曾经常撰文抒发自己的故土之情,去清华大学任教将不是令人意外的选择。理论上教书与做PE并不冲突,实际上两者兼做者也不乏其人。

  投行家爱PE

  外界对胡祖六投身于私募基金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对于和胡祖六一样大名鼎鼎的投行家们,往往会以这样的轨迹延续他们的巅峰之路,炙手可热的私募基金对这些曾经在投行领域叱咤风云的重量级投行家而言,魅力颇大。

  “私募基金也属于大投行的范畴,这些投行家的名气能给基金带来很大的知名度,而且他们的资源和专业能力也都能够继续发挥作用。他们操作过许多项目,以前都是给别人做嫁衣,呆腻了就想着出来了。”上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如此评价。

  业界诸多先例也为胡祖六转投于私募基金做好了铺垫,另一位同样供职于高盛的投行家方风雷的案例也足以显示出这种归宿的吸引力。

  2007年,方风雷也转投于私募基金领域,携手高盛前资深投行家王理查及与毕马威中国前任主席何潮辉合作创办了厚朴基金管理公司,初始规模为25亿美元。而这个新兴的私募股权基金一举成名,不仅吸纳了国际资本减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股份,还与中粮集团携手成功入股了蒙牛。

  “从投行跳到私募基金,相当于从卖方转到了买方,投行家们早已名利双收,为别人干还不如自己干,风险也小。”联想投资一位人士称,并不是所有投行家进入私募股权基金都是自立门户,很多投行家也只是跳槽,但在私募股权基金,一般都是最高级别的负责人,对公司的管控力强,有很大的操作权限和自由。

  事实上,遵循这条路的投行家们比比皆是。对于习惯了整天活跃在并购和交易之中的这些投行家而言,私募股权基金的经历依然能够延续着以往的刺激和挑战。

  去年年中,美林证券的资深投行家、美林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威尔逊·冯(WilsonFeng)跳槽至新成立的中广核产业基金担任总经理。

  再之前,汇丰亚太区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宦国苍、花旗银行亚太区主席梁伯韬、摩根大通大中华区营运委员会主席朱德淼、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竺稼等都曾经是大名鼎鼎的投行家,而现任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杨向东也是出身于高盛集团。

  北京一位专注于私募基金的猎头认为,大牌的投行家并不缺机会,但从整体来看,现在从投行跳到私募股权基金的趋势已经明显不如前几年,“前几年缺很多人,行业的许多基础员工都是投行过去的,现在这种机会不多,除非你是很顶级的。”

  他表示,投行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思维模式不一样,投行更多的是顾问的角色,要跳出这样的角色惯性有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