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月数据引发质疑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3月15日16:09

  2月份的经济数据中,最能激发人们议论情绪的当属CPI和房价。

  根据统计局数据,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上年同月为下降1.6%),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同比上涨2.6%,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0%。

  事实上,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加上经济复苏后的第一个春节因素,以及雨雪、干旱等灾害性天气,以食品价格为代表的物价上升幅度很大,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蔬菜价格节节攀升,甚至是哪天降温,菜价立马就上一个新台阶。另外,再加上所谓的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所以,对于统计局所出的2.7%的CPI数据,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而另一个引发热议的是房价数据。根据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7%,涨幅比1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

  当然,与前段时间人们热议的,2009年全年房价上涨1.5%明显偏低所不同的是,这次人们讨论的重点,是政府在调控房价方面的现实性。也就是说,2月份数据的出炉,更多的是使老百姓盼望房价下降的梦想再一次破灭。甚至有人极端地说,等房价下降很傻很天真,能保证不涨得太快就算稳定了,国家的提法也是保持房价的稳定,从来就没说过要把房价降下来。

  其实,经济复苏时期,每一次经济数据的发布,都不可避免地会有质疑,但是,对于政府来说,绝不能对这些质疑或者说疑问置之不理,否则,失去的不只是经济的增长,还有可能是民心。

  所以,管理层要敢于直面事实。我们相信,政府的统计工作者的专业性不容置疑,所获得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也能保证。关键是,要用科学的统计程序和方法,统计出真实的结果,而这些结果,不能只是管理层内部交流,而应该是让老百姓也共享。一个指标,两个版本,看似聪明,事实上是自作聪明。

  政府是不是应该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发布数据的时候或者事后,有个清楚的解释,别再让人们在这些数据的迷宫里转圈圈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