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最新报道

电视购物保险行业陷阱重重 盘点投诉热点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3月15日18:31
  东方网3月15日消息:3月14日,河南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09年度河南省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并针对八大投诉热点发出消费警示。

  据悉,2009年全省各级消协共接待消费者投诉和咨询101万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5149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6.4万元,消费者投诉结案率达96.3%。

  总体来看,按投诉性质分,商品质量问题仍然同去年一样,占据消费者投诉首位,占总量的62.6%;其他按投诉量多少排序依次为营销合同问题、价格问题、计量问题、广告问题、假冒商品问题、安全问题等。按投诉类别分,占据投诉榜前三位的分别是百货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务类。

  河南省消协梳理出2009年的八大投诉热点,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安全消费。

  热点一:

  媒体购物问题积重难返

  在销售服务投诉中,反映电视购物和网络购物等媒体购物问题相对集中。消费者投诉的主要产品是美容化妆品、保健用品以及电子产品等,主要方面是假冒伪劣、夸大或虚假宣传、赠品承诺不兑现等。

  消协提醒: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方式,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

  热点二: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严重

  部分经营者在营销中采用夸大功效宣传和虚构科学根据的手法,把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包装成具有治疗作用的产品,诱导消费者购买,使许多消费者蒙受损失,甚至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消协提醒:切莫轻信广告宣传,把保健食品当药用。

  热点三:

  空调售后投诉明显上升

  2009年,有关空调的投诉比前年明显上升。部分家电企业对服务的投入不足重视不够,服务能力无法支撑快速增长的销量的要求,导致热销期间出现供货不及时、安装延迟、服务响应慢等情况。

  消协提醒:尽量避免在销售旺季购买或安装空调。

  热点四:

  购房装修投诉居高不下

  对房屋、装修建材、装修服务的投诉主要反映在: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时久拖不决,购房合同无法修改;有些装修材料有害物质和辐射严重超标;部分装修公司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装修质量没有保障。

  消协提醒:认真读懂购房合同及装修合同,严把装修材料检验关。

  热点五:

  汽车投诉遭遇维权难题

  部分销售商隐瞒汽车的真实情况,将翻新车、事故车当新车卖;特约维修商不按规定提供维修清单,维修价格高;退换手续麻烦等问题成为投诉热点。由于检测机构少,缺乏检验标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消费者维权取证难以顺利实现。

  消协提醒:慎签合同,提车时仔细检查车况。

  热点六:

  农资农具认准正规商品

  农资投诉季节性强,往往影响农时,常带有群体性特点,因此维护农民权益,对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消协提醒:购买农资、农机认准正规商品是关键,对采用广告、邮购等形式推销的商品和技术,要保持充分警惕。

  热点七:

  保险行业服务陷阱多

  近几年来,保险行业服务有所好转,但仍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主要表现在:银保业务不规范,“存单”时常变“保单”;合同难看懂,入保容易理赔难;退保费用高,验损定价保险公司单方做主等方面。

  消协提醒:购买各类保险一定要特别留心,做到理性投保。

  热点八:

  预付款消费要克制

  预付款消费从原来的美容美发、健身等领域迅速扩展到洗浴、汽车保养、住宿、购物等领域。商家有意模糊责任,由于服务承诺和约定条款缺失,消费者或难以享受到后继服务,或面临资金被卷逃的风险。

  消协提醒:对预付款消费要做到克制和节制,确需办卡时,一定要签署书面合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