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16日将发行1100亿元票据 发行量刷新年内高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5日21:27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16日将发行今年第十九期央行票据。

  该期央票为期1年,发行量1100亿元,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到期按面值100元兑付。

  该期央票发行量继续刷新年内高点,超过上周二第十七期央票1000亿元的水平。本周将有130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是到期量最大的一周,市场曾预期央行将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

  央票单周发行2200亿央行加力回收流动性

  央行回笼压力日增。昨日(3月11日),央行发行1200亿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创下两年半来的新高;收益率为1.4088%,发行利率连续第7次持平。央行还进行了83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41%,连续第4次持平。

  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0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该规模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同时央行还时隔8周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2710亿元,较上周明显增大。在周二和周四的对冲操作之后,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为820亿元,实现了节后连续第三周净回笼。此外,数据还显示,本周央票发行量共计2200亿元,为2007年1月18日当周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增强,主要是为合理调控流动性,有助于控制通胀和引导信贷适度增长。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银行新增信贷7001亿元,虽较1月的1.39万亿元环比下降约五成,但前两月新增信贷仍然较多。与此同时,由于2月份CPI同比增速升至2.7%,高于市场预期,较1月1.5%的CPI增速上扬较快,这也增加了央行的调控压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机构交易员认为,2月份CPI走高,增加了央行的调控压力,但相对于加息,央行更愿意运用数量调控手段,因此公开市场以连续3周的净回笼结束了春节前连续净投放的态势。

  上述交易员还指出,央行为了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仅将3月期工具发行量提到历史高位,而且在时隔近两个月后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显示操作层面的压力很大,应警惕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昨日指出,尽管今年中国将逐步和谨慎地令政策正常化,但是央行可能很快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央行最早将在今年4月首次加息27个基点,同时,第三和第四季度还会再加息两次。

  王庆还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人民币不会升值。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