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召回”到4S店“猫腻” 浙江狠抓服务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2:09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记者陈国亮见习记者邵燕飞)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3月14日下午召开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情况通报会。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指出丰田公司及丰田浙江4S店在浙江召回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后,表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在浙江的4S店即浙江汽车销售服务领域目前存在八大“猫腻”。为此,他表态浙江工商系统从此后要加强对汽车销售服务领域的监管。与此同时,《关于开展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文件也在会上发布。

  浙江汽车4S店八大“猫腻”损害消费者利益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首先肯定了浙江汽车4S店对浙江汽车销售市场作出的成绩和贡献。但他同时也指出,由于这个行业这个市场发展的速度过快,以及工商监管部门来不及在许多方面及时予以完善和规范,从工商部门目前掌握的情况来讲,4S店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问题。

  他表示浙江汽车4S店行业内存在八大“猫腻”:

  一是瞒天过海,片面宣传,隐瞒产品缺失,有个别地方把二手车当新车卖。

  二是变相加价。利用卖方市场奇货可居的心态,利用消费者急于提车的心理,高额的收取定金或加价销售,强售礼包,变相抬价。

  三是合同陷阱,霸王条款。权利义务不明确、不对等,责任不清晰,随意给自己附加免责条款,设置合同陷阱。

  四是服务变形。把与客户的关系变成简单的“医患”关系,推责委过。

  五是以附充正。把附件当成正品,牟取暴利,给车子埋下安全隐患。

  六是零修整换。换零件供整件,修附件拆主件,强行推销,转嫁成本。

  七是强制保险。

  八是模糊计价。

  郑宇民称,最近一个时期浙江消费者对修车环节,对4S店的服务的投诉越来越多。“为此,下一步浙江工商局将在全省开展对汽车服务行业的规范整治,重点开展对汽车服务领域的行业规范,信用监管,开展对4S店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公开披露”。

  汽车销售服务业信用评价整体较低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马柏伟也认为,近年来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问题,已经逐渐成为浙江省消费投诉的热点问题。

  马柏伟称,“刚刚郑局长列举了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存在的八个方面的问题,其实,除了这八个问题以外,浙江省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信用评价,整体水平也比较低”。

  根据浙江工商系统开展的信用评价,浙江全省有从事汽车销售服务的企业899家,按照工商部门信用评价的5个等级:3A,2A、A、B、C等五个等级,3A级只有一家,2A家只有5家。B级89家,C级9家,B级和C级都是受到过工商部门行政处罚的,而大量的仅仅是A级。A级就是有轻微的违法行为,但是没有受到处罚。

  “所以,浙江汽车销售服务业整体的信用情况是不容乐观”。马柏伟表示。

  狠打“猫腻”专项整治开始

  浙江省工商局决定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开展一次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内容有6项:开展汽车消费普查;开展汽车维修配件质量监测;开展汽车销售服务行为专项检查;加强对汽车销售服务合同监管;建立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汽车配件商品的准入制度。

  同时,浙江省工商局还要求该省各级工商机关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汽车销售服务领域监管,建立健全汽车消费信用体系,促进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为消费者构建一个安全放心的汽车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