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惠普陷“质量门”后首次道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6日00:05
  3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已接到某律师代表60名消费者对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投诉。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已组织开展调查。”

  此前的3月5日,170多名惠普“问题笔记本”消费者委托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向国家质检总局,通过邮寄的形式递交了一份集体申诉状。该申诉状指出,自2007年以来,部分消费者所购惠普笔记本,分别出现了显卡高温、花屏、闪屏等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涉及近40款型号,几乎涵盖了惠普全部低端笔记本型号”。上述消费者请求国家质检总局对所涉惠普问题笔记本情况进行监督查处。

  3月12日,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再次将其中60人的材料重新整理后,当面递交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质检总局介入调查,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惠普“质量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继续升级。

  “惠普正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密切配合,以确保客户提出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3月15日,惠普中国公关经理丛明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此回应。但她拒绝透露此次调查的具体内容。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昱丰对记者分析,类似行政机关介入产品质量问题的调查,一般会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调查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二是与企业协商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但该说法未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方面证实。

  3月15日当天,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公开表示:“由于产品和服务问题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惠普向客户郑重道歉。”这是惠普身陷“质量门”事件以来,首次对消费者表示歉意。

  与此同时,惠普对外宣布针对部分拥有HPPavilion和CompaqPresario笔记本电脑的中国大陆用户,惠普公司将采取包括延长保修期等“增强”服务予以对待。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享受“增强”服务的消费者,其电脑必须在“受影响的型号范围之内”。惠普已将“受影响的型号”在其官网上公布。

  “有很多惠普"问题笔记本"消费者,其笔记本型号并不在此次"范围"内,他们的问题如何解决?”王昱丰对此表示质疑。他告诉记者,在他代理维权的消费者中,“相当一部分笔记本型号,不在惠普公布的"范围"内”。

  “事实上,我们在2007年、2008年就曾公布过部分型号延长保修期的计划。”丛明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在美国总部和供应商一起发现在这些型号的显卡上存在一定的问题。”

  据丛明介绍,此次延长保修期“是上一次计划的增强和延伸,所涉及的型号和范围并没有变化”。但惠普针对“问题笔记本”延长保修期的举措,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延长保修期的计划,我们当然不能接受。”北京的宋女士认为,延长保修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次质量事件。宋女士是惠普“问题笔记本”用户之一,曾因为散热问题,在两年的保修期内先后六次前往惠普维修点处理未果。

  “惠普需要彻底的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才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王昱丰律师认为,如果质量问题不能根除,惠普应考虑“召回”处理。

  “在全球惯例中,涉及到一些有安全隐患的产品,才会实行召回。”丛明对此回应称:“此次升级计划(编者注:延长保修期计划)所涉及到的产品型号,不在召回之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