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CBD造就广州总部经济核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16日04:08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广州总部经济的建设,2010年新年伊始,广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预计将在5年内拿出超过40亿元的重奖,希望打造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亚太地区最具活力“总部经济之都”。同时,《实施意见》明确提出 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高档写字楼作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总部企业进驻这些基地并享受相应办公用房补贴等优惠政策。专家表示,作为广州CBD的珠江新城,将有望成为最大赢家,承担起广州总部经济核心的地位和责任。

  广州处总部经济“第一能级”

  据了解,早在2006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鼓励外商投资设立总部和地区总部的规定》,当中,先后出台了金融、软件动漫、连锁经营等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越秀、荔湾、天河、萝岗等区也先后出台了总部经济的招商政策。而在去年6月份出台的《广州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中,则确定了“珠江新城-员村-琶洲”与“天河北-环市东-东风路”共同构成的广州大CBD,将以金融、商务、会展、信息、高端零售、法律会计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争取成为具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至此,广州逐步形成了总部经济的发展规划,也吸引了大批龙头企业的落户。

  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广州总部企业户均为市、区库纳税1452万元,是一般企业户均纳税额的56倍;同时,当前广州总部经济发展的总体环境和发展能力位于全国前列,据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编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2009-2010)》评价,广州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名第三,处于总部经济“第一能级”。其中,广州的优势在于开放程度、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

  40亿重奖打造“总部经济之都”

  信息时报讯(记者李东元)在规划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广州总部经济的建设,同时避免不同区域之间的无序竞争,2010年1月份,酝酿多时的《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根据这一《实施意见》,未来5年内,广州将预计拿出超过40亿元的重奖,力求打造影响全国、面向全世界的亚太区最具活力“总部经济之都”。根据相关部门的预算,《实施意见》自今年开始实施后,预期2010-2014年五年中对全部总部企业奖励将超过40亿元,其中预计将投入20亿元用于引进总部企业,投入16亿元用于奖励做出突出经营贡献的总部企业。相应的2010-2014年中获奖的总部企业为市、区(县级市)两级创造税收增量预计近200亿元。

  同时,《实施意见》更进一步确立了10大总部经济重要功能区,包括珠江新城-员村地区、琶洲地区、天河北-环市东-东风路、南沙新区、科学城、知识城、白云新城、白鹅潭地区、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南段地区和广州南站地区等区域,被确定为广州10大总部经济重要功能区,这也将引导总部企业按城市区域功能规划集聚发展。藉此,广州希望经过5-10年的努力,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结构明显优化,规模效应明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到2015年,总部企业税收占全市企业税收总额比重达25%左右。到2020年,把广州建设成为辐射环珠三角、泛珠三角,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亚太地区最具活力“总部经济之都”。

  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作为广州CBD的珠江新城-员村地区,将有望成为广州“总部经济”建设的最大赢家。据了解,自设立以来,珠江新城就被定位为广州的CBD,也是广州最早提出打造“总部经济”的区域。据有关部门透露,至去年年底,珠江新城CBD吸引金融机构总部和地区总部达35家,广发证券、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于去年正式落户珠江新城。

  可以说,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的10大功能区当中,珠江新城可以说是建设最为成熟、配套最为完善、目标最为明确、地段最为优越的区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这一区域已经相当完善,包括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公共配套、住宅、商务、高端酒店等各种配套都已经成熟。与此同时,在广州亚运会举办契机的推动下,天河区今年更加大了基础建设的投入,其中,珠江新城10条道路(金穗路、华夏路、华成路、华明路、华穗路、花城大道、冼村路、马场路、华就路、平云路)也将在今年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约8000万元。改造完成后,珠江新城的交通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专家表示,凭借先天的优势及厚积薄发的力量,珠江新城将有望成为广州“总部经济之都”建设的领头羊。

  新一代写字楼成民企新增长点

  作为“总部经济”建设的最重要载体,关乎企业形象的高端写字楼,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企业是否选择属地作为总部的关键因素。而在这一方面,珠江新城在整个广州无疑拥有着巨大的优势。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在未来两年时间里,珠江新城将推出多达100万平方米的新增写字楼产品供应,均为体量大、品质好、定位高的超甲级写字楼产品。该批写字楼产品的推出,不仅将大大提升广州写字楼的建设及服务水平,同时更有望成为珠江新城“总部经济”的建设提供重要的砝码。为此,市场预测,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以及前不久广州的正式成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的利好,今年广州特别是珠江新城的写字楼市场,必将进一步升温。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珠江新城在庞大的写字楼供应推出之时,坐落于金穗路与广州大道交界处的汇美大厦尤为值得关注。据了解,与一般的封闭式超甲级写字楼不同的是,同样主打“总部经济”的汇美大厦,打破传统超甲级写字楼室内空间较为封闭,而且能耗较大的弊端,其主导的设计有空中花园的生态式办公设计,在为员工带来更加舒适办公环境的同时,也将更加符合目前所提倡的“低碳”潮流。同时,该项目定制式的800平方米独立空间的设计,与总部为邻的资源优势,更将有望成为民营龙头企业新的增长点。

  链接:

  名词解释: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是指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总部(含地区总部)在区域中心或中心城市高度集聚,并通过调度资本、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对周边甚至全球产生强烈辐射效应的经济形态。国内外经验表明,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有利于集聚高端资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