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调高个税起征点 改革垄断企业工资制度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16日09:24

  @卞志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垄断企业职工的高收入,大家之所以觉得不公平,主要因为他们的高收入并非因为自身生产效率有多么高、经营管理水平有多么高,而是源于其垄断地位。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垄断企业显然处于绝对优势。政府必须推进垄断企业工资改革。在这一过程中,不妨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让大家了解垄断企业的运营成本、利润,让群众有建言献策的机会,监督改革进程。这样一来,垄断企业的工资改革才能赢得公众认可。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在整个收入分配改革中,加快再分配改革尤为迫切,包括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税收制度的改革,应着力改变公共资源浪费严重与效率不高的现象,强化财政资源惠及民生并调节初次分配差距的重大作用。要改革税收制度。加大所得税再分配功能,首先要调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高收入者的累进所得税率,减少所得税的累进层级,并加大各层级之间的级差。

  @邓向阳(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今后应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比如,通过最低工资标准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通过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的正常机制;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企业合理增长职工工资;探索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严格执行工资支付规定及国家的相关政策。

  @潘庆林(全国政协委员):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是合理调控消费的好办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平。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通过开征奢侈税,可以强化税收的调节作用,对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有重要意义。构建和谐社会,也就是建设更为公平的社会。通过调整政策和制度安排,综合运用税收、财政等手段,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是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